外企纷纷合作汉能集团 推动国际合作双赢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7 15:39:22

改革开放多年来,我国全球化的布局已有显著成效。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挑战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的上交优秀成绩单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作为国内优秀民营企业代表之一,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国家发展路线,在清洁能源领域探索多年,助力加速我国国际化进程。

从事清洁能源行业的汉能集团已经吸引众多海外合作者其中不乏知名百年企业波音公司与汉能签署协议,用汉能薄膜打造太阳能无人机;NASA在国际空间站测试中,采用汉能产品;奥迪与汉能合作研发太阳能全景车顶等项目。多个合作项目,使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在实践中继续研发进行创新和突破。

“年龄”上看,奥迪110岁,波音103岁,NASA也有61岁。这些矗立于行业顶端的企业和机构,历经漫长的竞争、跌宕的命运转折,也亲历数次革命性的产业跃迁,最终在大浪淘沙后成为行业的巨擘他们对于汉能集团的信任,正基于漫长岁月中锤炼出的经验:愿意以更长远的目光,看待产业趋势与技术革新。成功国际化的企业中,90%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拥有一项无可替代的核心技术,将自然而然地吸引来自世界的合作伙伴。

不难看出,看好清洁能源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是这些海外企业与汉能默契的共识2018年,波音采用汉能集团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推出目前翼展最大的平流层太阳能无人机。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产业产值将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将带动万亿美元级的配套和服务市场。汉能毅然投身在这个数千亿级别的市场推动国际合作,并引领这个行业的变革与升级。

去年,汉能集团NASA牵手NASA希望将汉能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作为太空飞行的动力支撑。高效、轻质、高封装密度的薄膜电池,将大幅提升了空间站搭建的成功率如果空间项目成功,地球的能源危机有望就此缓解。而这些项目,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一个关键词:空间薄膜太阳能发电等技术。

在居住与建筑领域,薄膜技术的应用潜力同样巨大。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减少建筑的能耗,安全可靠地自动发电,并帮助企业实现额外收益。以汉能集团推出的建筑材料汉墙为例,每安装1000平米汉墙,日发电量为326度,年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如果将全国30亿平方米的幕墙全部替换,一年的自发收益可达2693亿元。

众所周知,汉能集团是最早在薄膜市场发力的中国企业。2012至2014年,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调整期,汉能趁势收购整合了德国的Solibro、美国的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GSE)和Alta Devices四家公司,一举成为全球顶尖的薄膜技术企业。随后,汉能以此为基础进行整合创新,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以Alta Devices为例,2018年其单结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9.1%,第6次刷新世界纪录。如今,汉能已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全球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100件。

去年,汉能集团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团队将单结砷化镓电池研发效率超过其他技术路线理论极限水平,使单结砷化镓电池效率在短短一年内两破世界纪录。与此同时,汉能研发团队攻克100多项难题,通过50多项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在国内率先推出薄膜太阳能发电墙——汉墙。汉能Solibro团队去年全年专利申请922件,量产装备整机国产化率已接近100%。

这一次,未来的增长引擎,已经从欧美来到了中国。汉能作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引领企业,为世界带来了不同于晶硅的太阳能技术,让太阳能的使用可以更加方便。显然,中国的能源企业代表汉能集团,已经开始向未来生活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动力能源,促进加速中国清洁能源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