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体验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7 11:17:00

 ——山师附小2017级8班同学们的寒假生活精彩纷呈

  愉快的寒假伴随着新年的祝福已经过去,学生们开始了新的学年,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二年级八班的孩子们,在班主任李霄老师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精彩纷呈,充满意义的假期。

  2019年1月24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二年级八班的同学们在济南战役纪念馆集合,共同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观看了济南战役中英雄们留下的历史文物:战役中用过的军号、手枪、手雷……王征明同志使用的笔记本图章、撰写的工作报告...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了解了济南战役的经过,知道了这些老物件的英雄故事,更被我们英勇的解放军人仅用简陋的武器装备就赶走了侵略者,解放了全中国的事迹深深的震撼,并对先烈们报以由衷的敬畏。

  家长和孩子们观看了《济南战役》全景画,接受精神的洗礼,隆隆炮火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全景画的壁画和配音令孩子们很震撼,壁画里面的汽车和房屋倒塌的电线杆很逼真,让我们心情沉重......最后孩子们缅怀烈士,点亮鲜花。

  2月18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二年级八班的孩子们组织了一次以“我们的元宵节”为主题的活动。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就有了,2008年更是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增强同学间的情谊,增强同学的凝聚力,加强亲子间的沟通,提高小朋友的动手能力,班主任李霄老师特意安排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度过了不一样的、属于自己的元宵节。

  首先,王睿德妈妈通过幻灯片形式介绍元宵节的由来及习俗。漂亮的图片,展示着多彩的元宵节活动习俗,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随后,各位家长分享小时候记忆中的元宵节,声情并茂,特别有感染力,引起了其他家长的共鸣,也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家长们的元宵节跟现在不一样,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最后,大家一起猜谜语,做灯笼。小朋友都很积极、踊跃,很快就猜出谜底,领到糖果和一个灯笼的素材。吃着糖果,按照图纸做灯笼,大小朋友开始忙活起来。大家都是第一次做这种灯笼,有难度,小朋友们参照图案要求,先撑起灯笼形状,再一点点往上贴各种颜色的形状图案,固定小灯,安装灯杆,这锻炼了小朋友的识图、动手能力。大家齐心协力做好了灯笼,开心地展示自己灯笼

  寒假生活中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二年级八班的孩子们,懂得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就是无数英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一定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努力学习长大后用所学的知识来建设国家回报祖国;还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一起动手制作花灯,共同度过开心、温馨、好玩、有意义的元宵节的机会!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一直提倡各年级积极组织雏鹰小队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在娱乐中了解历史,在陪伴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