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抑郁?美第5舰队司令之死背景或不简单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4 13:06:37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2月2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消息称,美海军第5舰队指挥官斯科特·斯蒂尔尼海军中将12月1日被发现死在其位于巴林的住所内,调查人员根据现场迹象判断,初步排除了他杀可能性(有外媒报道称是自杀),但详细调查结果仍需后续调查分析。

  ▲资料图片:美海军第五舰队指挥官斯科特·斯蒂尔尼海军中将的生前照片,摄于2018年5月。

  美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5舰队副司令保罗·施里斯已接替前者职务。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里查森上将说,“斯蒂尔尼是一名表现优异的海军战士,是一位忠诚的丈夫和父亲,他是所有人的好朋友。”美媒表示,目前海军调查局和巴林内政部正在调查斯蒂尔尼的死因,但美海军方面称不认同死因与谋杀有关。      

  军中履历出众 功勋卓著

  有资料显示,斯蒂尔尼海军中将是美海军第5舰队(驻巴林)指挥官,1960年10月出生于芝加哥,1982年10月从圣母大学毕业(经济学学士)后,正式加入美国海军,并于1984年4月完成舰载机飞行训练,成为一名美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斯蒂尔尼的出众履历并未止步于此,他很快以飞行教官的身份从著名的“美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Top Gun)毕业,之后又在美国国防大学就读,并获得“国家资源战略”专业的理学硕士学位。

  斯蒂尔尼曾在美海军航空兵的多个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攻击机中队服役,包括VFA-87“金色勇士”中队(2017年6月该中队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在叙利亚击落一架叙军苏-22战斗轰炸机)和VFA-136“骑士之鹰”中队。他还曾担任美海军第4航母战斗群战术攻击指挥官,并在“艾森豪威尔”号(CVN-69)核航母上指挥过VFA-131“野猫”战斗攻击机中队。

  ▲斯蒂尔尼海军中将曾是优秀的舰载战机飞行员。图为美海军FA-18C“大黄蜂”战机着舰资料图。

  除在美海军航空兵服役外,斯蒂尔尼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资料显示可能是2010至2011年间)当过驻阿“435联合特遣部队”(JTF 345)参谋长,2011年月至2013年9月任美军运输司令部下属的联合执法能力司令部(JECC)指挥官,此后历任美海军大西洋打击部队训练司令部、美海军作战发展司令部等多个作战部门主官。2018年5月,斯蒂尔尼被任命为第5舰队兼美海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直到2018年12月1日身亡。

  由于在美海军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斯蒂尔尼保持着超过4500小时“无事故”飞行和超过1000次的驾机安全着舰纪录,他先后荣获“国防部服役优秀勋章”“飞行勋章”“功绩勋章”(表彰在服役期间功绩卓著的作战人员)等多项嘉奖。

  执掌第5舰队 虎视波斯湾

  据悉,美国第5舰队是美海军5大舰队之一,辖区范围从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延伸到东非肯尼亚的印度洋海域,司令部位于海湾小国巴林。最早的第5舰队编号诞生于二战时期,于1944年4月26日建立,根据海军上将斯普鲁恩斯的命令,从中太平洋部队中分离出来形成独立部队,二战结束后该舰队随之解散。   

  在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部署在波斯湾区域的美国海军一直隶属于中东司令部。考虑到前者装备不够充足,难以应对即将开始的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以日本为基地、主要负责西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区的美第7舰队受命临时负责战争期间的海上军事行动。

  然而,在美军中央司令部看来,没有一个舰队的编号是永久的。在长达48年的间隔之后,1995年7月,美国海军第5舰队重新成立,并取代中东司令部直接管辖与波斯湾、红海、阿拉伯海相关的作战区域。

  ▲美海军第五舰队徽标

  第5舰队的军力“巅峰”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期,当时该舰队麾下包括5艘航空母舰、6艘两栖攻击舰以及众多伴随护航舰艇,同时还有超过30艘英国皇家海军舰船受其指挥。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鉴于波斯湾地区短时间内没有爆发大规模冲突的风险,第5舰队一直保持着较低的作战部队配置。

  尽管如此,2018年5月斯蒂尔尼接掌的这支舰队,仍是中东特别是波斯湾地区举足轻重的重要武装集团,其下辖2万余名美国及盟军官兵,装备有约20艘前沿部署的海岸巡逻舰(包括美海岸警卫队船只)和扫雷艇,是美国所谓“保护波斯湾航行自由”及威慑伊朗的一大军事支柱。

  ▲斯蒂尔尼中将生前负责指挥在中东地区活动的美海军舰队

  或涉贪腐事件 影响美军士气

  斯蒂尔尼之死到现在仍蒙着一层神秘色彩,但包括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赫芬顿邮报》在内的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却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说法,倾向于认为前者是自杀,并暗示有抑郁之类的心理因素。《赫芬顿邮报》还特意在相关新闻报道末尾加上了美国“国家预防自杀生命热线”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