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VC胡博予:VC和创业一样是个反人性的职业

文章来源:山西信息港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9 10:52:42

整理自XVC合伙人胡博予在沃顿中心的演讲内容:

大家好,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来给大家分享,也谢谢大家来到沃顿中心来听我瞎扯。首先我还是来做一个自我介绍吧。我叫胡博予,是XVC的合伙人,在创办XVC之前,我大部分时间在创业。

我从99年开始参与创办了一家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信贷风险管理软件公司,叫做安硕信息(300380),已在创业板上市了。几年前我加入了VC行业,陆续投了10来家公司,待会我会和大家聊几个具体案例。

 

微信图片_20171113132809

 

进入正题前,先看这个图,这是一个简单的思维小游戏。大家想象一下,假设我们所有人是一个投资委员会,我们正在讨论一个A轮的项目,项目团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给出了如下信息:

1)公司有10%的几率上市;

2)有30%的几率会被并购;

3)有60%的几率无法退出(全部亏损)。

项目团队做了很多工作,投资委员会相信他们的判断。基于这样的场景,我来请大家投一下票。必须得选一个。觉得应该投的举一下手。觉得不应该投的举一下手。(胡博予数了一下。)

好,看来大部分人觉得不应该投。好了,我宣布,我们正式地将项目否决掉了。

下面我请大家看几个全球最顶级的几个VC的数据,这几家VC是Google、Facebook、Uber等很多“超级鲸鱼”的早期投资人,给投资人创造了上千亿美元的回报,基本每一期基金都有几倍到几十倍的回报。

 

微信图片_20171113132814

 

红杉在过去的20年时间大概投了600多个项目,中间有50个IPO(上市),大概有20%左右的被并购了,但是大部分项目均属于无法退出的亏损项目。

Accel所投的公司IPO有6%,并购占32%,还有62%没有退出。Benchmark,这也是一家非常牛X的投资公司,它的投资IPO占比10%,35%的并购,最大一部分55%也是没有退出。

我们刚才投票的这个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顶级VC会投资的早期项目。但是为什么我们刚才的投票,大部分人都是否定的呢?

可能有些人已经发现我玩了个小花样。我给出的信息里面没有说明“假如成功了,回报是多少”。刚才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而真实的场景中,投资委员会成员也常常会把这个重要信息忽略,大多数人只会用成功概率来做判断,但是不能把成功的“规模”考虑到公式里。

人的本能不擅长用概率的方法来思考问题。巨大的不确定性,会让你产生焦虑情绪,当不确定性超过一定的阈值之后,“这一笔投资的预期回报是多少”就变成一个很难的问题。这时候你的焦虑情绪就会把它用一个更简单的问题来替代:“这一笔投资有多大几率会盈利”。但是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不一样的。

一群人来做决策,会更倾向于模仿本能,用直觉和情绪来做判断。人越多越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