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租客看了邻居的一条朋友圈 吓得直奔医院…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4 14:06:33

自如租客看了邻居的一条朋友圈,吓得直奔医院…… 

近日,不断冒出的甲醛超标事件让自如处在风口浪尖。杭州的刘先生反映,他是自如的租客,房子已经住了四个多月了,最近邻居的一条朋友圈让他有点后怕,赶紧跑到医院去检查身体……

自如甲醛超标

邻居朋友圈令人后怕

刘先生跟人合租在绿城西溪融庄,他的房间每月1490块钱。合同是今年4月20日签的,签完没几天他就住了进来。最近刘先生关注到一条新闻,大意是阿里巴巴的一位员工得白血病病故,生前租住的自如房被怀疑甲醛超标。

刘先生还没缓过神来,又被邻居的一条朋友圈吓了一跳。

刘先生:“我楼上的一个大姐,她就是阿里的员工,分享了这个新闻。楼下这个房子,从毛坯房交付给自如,到我入住只有十几天,这个太吓人了。我就说,这不就是我住的吗?”

刚装修完就搬进

确实味道比较重

刘先生提供了和这位邻居的聊天截图,对方回复说:“一星期装完的,没晾几天你们就搬进来了”。刘先生回忆,四月份搬家进来的时候,确实感觉味道比较重。

刘先生:“我跟他说过,要一些活性炭,或者空气清新剂,他都没有。”

记者:“后来就不了了之”

刘先生:“后来我工作忙……”

医院检查显示血常规正常

刘先生说,四月份他从南京搬到杭州后,双手就一直不舒服,自己经常挠破,也没太当回事。

最近看了新闻和邻居的朋友圈,就把手的问题和房子联想了起来,赶紧跑到医院检查:血常规都是正常的,其他检测报告要过几天出来。

管家无法答复有关空气质量的问题

刘先生:“在我搬进自如之前,他承诺空气质量没问题。但是现在问题出来了,我让他们提供这个,空气质量安全检测报告,他们拿不出来。”

房子到底是什么时候装修的?有没有相关的空气质量报告?记者现场联系了刘先生的管家小余。

小余:“这些问题确实不能,没有权利来做出答复,您这边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记者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小余,截至发稿,还没收到自如方面的回复。

物业记录显示入住前有装修人员来访

刘先生提供了和小余的聊天记录,对方承认,“房子确实是三月底、四月初那段时间房东委托的。”

同时,刘先生提供了小区物业部门的访客记录,从4月3日开始,这套房子开始登记为“装修”的人员来访,这一情况一致持续到4月20日。4月22号,刘先生就入住了。

刘先生可能进一步维权

刘先生:“我的诉求就是,首先他们要提供那个,安全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检测出来,房屋的空气质量的确不安全,那,我们可能进一步维权。”

长租公寓甲醛门背后:

毒物超标与患病关联难举证

有租客二诉二败

继囤房涨价,租房背贷之后,长租公寓又陷入“毒屋”风波。

今年7月,一名阿里员工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入院2天后死亡。随后,经相关机构监测,其租住的自如房屋中,空气甲醛含量超标。随后,其家属向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自如公司承担责任。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也有长租公寓因“有毒气体超标”而被租客告上法庭。其中多个案例显示,因空气检测结果具有不确定性、有毒气体超标与患病关联性难举证等原因,租客的诉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有租客二诉二败。

阿里员工患白血病事件引发自如“甲醛门”。

自如:“首次出租”房源下架

9月1日,自如官方平台发布公告,承诺当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同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同时,对6月1日后入住的租客,如若房源空气质量超标,可提供“无条件退租、换租;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等服务。

自如App显示,选择“首次出租”标签筛选房源,结果多显示“空气质量检测中”或“配置中”。

9月3日,记者实测发现,在自如公众号或App中,选择“首次出租”标签筛选房源,结果多显示“空气质量检测中”或“配置中”。

随后,记者选择了广州地铁3号线大塘站附近的一套房屋,联系自如管家,表达“希望看房并尽快签约”。这名管家回应称,这套房子在做空气检测,估计要3-5天后才能对外开放。如果检测报告显示不合格,再向顾客推荐其他合适房源。

自如出租房中的空气监测设备

“毒物超标与患病关联”难举证

有租客二诉二败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也有长租公寓因“有毒气体超标”被患病租客告上法庭。不过,虽然租客提供了甲醛超标的检测证据,却因无法证明“甲醛”与“患病”之间的因果关联而败诉。

2015年7月26日,任某和丈夫入住了北京大兴区一处房屋。该房屋为链家公司旗下的一套长租四居室,夫妻二人和别人合租,租期为1年。

据了解,任某曾是一家火锅店的前台经理。因身怀有孕,任某自入住后就一直辞职在家休养。当年9月,任某在医院查出严重贫血,随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随后,任某进行了引产手术。

经检测,任某所居出租屋内,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两项的浓度确实超标。其中,其中,甲醛标准值≤0.10,检测结果0.13。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标准值≤0.60,检测结果0.72。

不过,“有毒气体超标”与白血病之间的因果关联却举证困难。接连有两家鉴定机构表示不予受理,称“鉴定要求超出其鉴定中心技术能力”。另一方面,与任某夫妻合租的其他租户中,也并未发现身体不适的情况。

一审法院认为,“原告在病因尚不明确的情形下,向链家公司提出赔偿请求,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随后,任某不服判决结果,继续提出上诉。

二审法院表示,由于白血病发病机理的特殊性,鉴定机构根据在案全部材料尚且无法从专业角度,得出两者医学及病理学方面因果关系的结论。不过,双方当事人应举证“一定条件下引起与被引起的高度可能性问题”。比如原告方租客,应举证超标毒物“与其患白血病具有关联”;而被告方链家公司,应证明浓度超标致人患病的可能性很小。

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二审法院认为,在此案中,“任某所患白血病系租住房屋内甲醛和TVOC浓度轻微超标导致”可能性极,而链家公司已完成举证责任。

2016年12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装修房屋内甲醛并非唯一毒物

其实,除了甲醛外,在新装修后的房屋、办公室、学校等空间里,空气中也潜伏着其他致病“有毒气体”,很容易被吸入人体内诱发多种疾病。

2017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了多项致癌物清单。

其中,甲醛、苯、苯并[a]芘等气体被列入一级致癌物。此外,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计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的职业病肿瘤章节显示,苯可能致人患上白血病。也有诉讼案例显示,河北邢台某中学的新装修食堂诱发了一学生的哮喘痼疾。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四类参数。

我国GBT_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里,苯、甲苯、二甲苯、苯并[a]芘,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都被列入检验清单。其中,空气中化学物分类中,甲醛的一小时均值为0.1mg/m³,苯为0.11mg/m³。高于这一含量,则视为超标,不符合标准。

不过,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受气温、通风、检测人员、检测设备等影响很大,结果也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在一些诉讼案例中,也曾出现不同机构检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因此,在GBT_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对“选点要求、采样时间与频率,采样仪器,检验方法”等也做出了规范性指导。

阿里员工“自如房甲醛超标”案本月底开庭

此外,备受关注的阿里员工“自如甲醛房”案也有了新进展。

此前,《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一文备受关注。文中称阿里员工王某今年1月在杭州租住自如的房间,仅半年后,就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去世后,家人检测其租住的自如房间,发现甲醛超标。据了解目前王某家属已通过司法途径寻求进一步的调查,掌握的资料也已经呈交给有关部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已针对起诉自如的案件立案,并将于9月27日开庭审理。

对此,自如客官方微博曾发布声明回应,称自如十分重视,并立即安排公司负责同事与租户王先生家属联系,了解详细情况,跟进相关事宜。自如表示,目前尚未获得包括租户病历在内的更多信息,自如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并尊重法院裁定。

来源 | 1818黄金眼(zjhuangjinyan1818)、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中新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