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 上海推出知识读本教你怎么做

文章来源:东方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1 17:48:11

东方网2月21日消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将施行。垃圾分类的正确做法是什么?如何在家庭、社区、学校、公共场所操作?去年底,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发布。日前,华师大出版社推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幼儿园版、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有针对性地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科普。

《宝宝学分类》(幼儿园版)通过垃圾宝宝应该去哪儿的故事,将垃圾不乱丢、垃圾要分类的意识融入其中,用幼儿园小朋友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将四类垃圾桶拟人化,让幼儿园小朋友在趣味性的阅读过程中学会生活垃圾分类。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生版)除了介绍“生活垃圾存在的问题和引起的危害”外,还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益处”“如何变废为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具体方法”,最后明确了“小学生在各种场所应该如何正确的投放垃圾”。让小学生们理解垃圾分类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变废为宝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明确自己应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自己有义务指导身边的亲朋好友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生版)在小学生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湿垃圾优先分类的意义”“发达国家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国家和地方近年来对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让中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垃圾分类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意义和社会文明进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