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集团 薄膜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8 13:51:57

移动能源是一个新生行业,这个概念由国内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首次提出。汉能通过对薄膜发电的技术开发及创新升级并将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赋能于日常用品上,开创了移动能源时代。目前汉能在贵阳、山东等地区已经有了汉能的产业基地,在荷兰、澳洲、欧洲等国家,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也已经陆续落地。

汉能集团的核心产品是薄膜太阳能,被喻为人造叶绿素,可以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利用阳光。在汉能的产品世界里,大到城市摩天大楼,小到邻里屋顶,或是一段路,一个车站,皆融入汉能的薄膜技术,让万物发电。去年9月,汉能推出新品汉墙,将玻璃基铜铟镓硒芯片与建筑幕墙系统技术相结合,可让玻璃幕墙转化光能为电能,实现建筑的自主发电。汉墙应用在高层建筑立面实现了太阳能在建筑应用上的革命性突破。

广东省河源市的华侨城大厦是目前国内使用汉墙单体面积最大的建筑,建筑高度约85米共18层,发电墙总面积达到2823.67平方米,据测算年发电量可达约21万度,其减排效果相当于为城市种了一万多棵树。在海外市场,汉墙同样受到广泛青睐2018年11月汉能集团与南半球最知名的屋顶瓦片制造商和整体方案提供商CSR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同月,汉能与澳大利亚最早从事光伏BIPV商业楼宇的绿色建筑公司ETS签署高层商业楼宇汉墙销售协议,涉及物业面积9万平方米,总金额超过一亿人民币。

除汉墙外,汉能集团旗舰产品汉瓦将轻薄、高效、柔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芯片通过内外双层的夹胶封装工艺,精密封装在高透光度玻璃内层中,既能将太阳能高效转化成电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能满足建筑的整体性和审美设计需求,是市场现有分布式太阳能产品和传统屋面瓦的升级产品“一片汉瓦,一棵绿树”,据测算,每安装1平米的汉瓦,其减排效果和环保价值相当于多了3棵树。目前汉能已经在贵州建立了产业园,用于实现汉瓦产品的量产化。

汉能集团2009年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先后将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收入麾下,进行全球技术整合。汉能通过持续稳定地投资研发,带动国内薄膜太阳能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引领的转变。2018年汉能在全球范围申请专利认证超万件,新增申请专利每天超过30件,到目前为止,累计申请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

薄膜太阳能技术,从无到有经历过无数次的研发及创新改革,汉能集团所打造的薄膜太阳能也给清洁能源界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同时技术的领先水平,也使得“中国芯”得以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技术的创新发展将走向新的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