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日报》 聚焦鑫金山化危为机加速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8 15:21:29

 近日,《枣庄日报》刊发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化危为机加速转型升级》文章,聚焦鑫金山以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鑫金山作为枣庄市重点企业,在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快技术、管理创新步伐,开创了产业大调整、效益大提升、企业大转型的良好局面,不仅打赢了生存保卫攻坚战,还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号角,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铸就了新时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样本。

今年以来,鑫金山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不停顿,保供不掉链,统筹落实各项生产保供工作,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稳步发展,大力推进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完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17110317.jpg

自疫情发生以来,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指示政策,按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全力防疫,维护企业正常生活秩序,确保广大员工及员工家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遵照枣庄市工业运行指挥部《枣庄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导则》和台儿庄区工业运行指挥部《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公司于2月13日,迎来春节后首日复工,第一批生产人员已复工正常生产,第二批也于17日相继复工,随后会根据工作要求及疫情情况陆续增加复工人员。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进行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战疫情,筑牢厂区防疫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暴发后,公司立即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裴尚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车间工段长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采取多项措施,细化任务分工,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为确保复工人员健康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公司对所有复工人员实行创新“七步"检测法,要求员工除就餐外一律佩戴口罩,并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每天对厂区各个区域进行消毒、通风,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确保消杀防护工作到位有效。鼓励员工自带餐具、餐食以及打包就餐,提高用餐人员分散性。力求通过各项举措筑牢厂区防疫防线,坚决防止病毒传播。

 

稳复工,以快补晚保质保量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的订单受到了延期,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企业确保以最迅速最安全的方式投入生产、恢复产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个订单,争取产品早日交付,全力把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障客户利益。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企业要求所有业务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采用远程办公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有条不紊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稳步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作新的贡献。

 

自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各项防疫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办公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安全与健康同时,稳步推进生产加工进度,保障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努力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目前,公司从生产加工到出厂 发货的各项复工复产流程都井井有条,正在安全有序地加班加点,以快补晚,以“工匠精神”筑牢战“疫”堡垒,全力以赴争取早日交付客户订单,确保客户项目早日投产。疫情打乱了市场节奏,却改变不了企业对品质的一贯追求,我们每一台从企业出厂的设备都是高质量的设备。

 

复工复产后,企业从生产到发货的全流程恢复,不仅得到了客户对公司履约能力的高度肯定,也充分体现了企业的能力与担当。

 

勇创新,转型升级智能制造 

 

通过这次疫情,大量劳工无法按期返岗。这为急于开工的制造企业,尤其是同我们类似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因此,从长期来看,制造企业势必会更加重视智能制造,推进少人化和柔性生产,聘用更多高技能和多技能的工人,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劳动力的波动。很多企业选择了让员工在线办公。由于爆发性增长的海量服务难以响应,几个中国主流的互联网公司的在线协作平台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也体现出企业对数字化技术的现实需求。可以预见,制造企业会对远程协作的任务管理、项目管理、工作流管理等软件提出迫切的需求。疫情也在倒逼着制造业的加速转型。疫情后,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进程将被加快。在人工智能5G技术、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加持下,传统制造业从以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将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改变制造业商业模式,制造业平稳发展仍然有着较强的动力。

 

本次疫情下,制造业受到的影响,从短期看,主要体现在现金流压力和营业额,企业得到了相应的政策扶持,帮助企业解决了部分困难。因此,短期问题不会对企业造成大范围的破坏性影响。从中期看,影响体现在供应链稳定性,市场需求带来的变化,供应链与市场需求的稳定性取决于全面恢复生产销售的速度和企业策略的适应性。从长期看,企业应该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并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竞争力、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通过线上平台获取科技创新服务,通过政府、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提供法人科技服务来适配企业自身的创新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517110419.jpg

 

2020年初,鑫金山正式成立了智慧矿山科技研发中心,面积5000平米,下设15个科研科室,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针对绿色矿山砂石骨料生产线相关领域进行充分研究,其中研发包括高性能破碎设备、设备自动化、系统智能化、智慧矿山系统在内的多项课题。

微信图片_20200517110424.jpg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鑫金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行业转型发展坐标系中找准坐标点,画出路线图,推动企业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5171104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