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脏骤停两小时 医生万次按压抢救出鬼门关

文章来源:中新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9 21:32:46
    图为患者被往柳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抢救。监控视频截图

  中新网柳州11月9日电(曾繁华)广西柳州市一名90后男子心跳骤停2小时后,经过当地医务人员15000次按压后,击退死神,奇迹生还。

  11月6日下午,柳州市中医院急诊接待处接到该市120指挥中心的出诊通知,称白沙路有病人抽搐,需立即出诊。医护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为22岁男性,已无脉搏及自主呼吸,初步考虑患者为心脏骤停。

  医务人员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及经口气管插管接简易球囊辅助通气,心电监测提示为室颤,马上给予除颤等抢救处理,同时开通静脉通路肾上腺素静推。患者恢复浅慢呼吸,但脉搏仍未能触及。

  患者很快送到柳州市中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抢救。科室医护人员及规培医师争分夺秒,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积极抢救一小时后,心电监护提示仍然是电机械分离。

 

  原则上抢救病人超过30分钟,如果心跳、呼吸都还未恢复,是可以宣布抢救失败,停止抢救。但该科室主任周虹分析,患者为年轻男性,无既往病史,此次虽然考虑为心源性猝死,认为患者仍有很大的抢救成功机率。

  “不放弃!”在周虹的鼓励下,与死神紧张有序的争夺战一刻也没有停止,胸外心脏按压持续进行。

  持续抢救两个小时,约15000次的按压之后,奇迹终于出现了,患者心电监护提示窦性心率,血压逐渐升高,自主呼吸恢复。医护人员终于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目前,患者已转入ICU治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