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恒大,供应商还能撑多久?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25 11:52:51

恒大商票逾期严重背后的供应商生存危机

据了解,恒大2020年商票余额约2000多亿元,在今年2月份开始,网上就爆出恒大商票逾期承兑,接着6月份以后陆续被爆出恒大商票到期拒付,导致多地多个项目停工,恒大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人心惶惶、逐渐对恒大失去信心……

近半年来,恒大地产及子公司商票逾期无法兑付的消息接憧而来。

6月29日,福建三棵树公司指出,其持有的5137.06万恒大商票逾期,恒大没有支付款项;

7月28日,淮北矿业公告,起诉恒大及下属子公司,涉工程款与违约金约4.01亿元。

7月29日晚间,廊坊发展公告,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7603.21万股股份被冻结。

8月2日,利欧集团公告,恒大地产拖欠聚胜万合广告费7123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1619万元。

8月12日,据央广网报道,因工程款长期不拨,商票逾期不兑付,恒大昆明多个项目停工。

恒大供应商身陷生存危机

商票难兑付问题,不仅反应出了该企业资金状况,也反应企业信用及履约能力。6月7日,恒大曾发声明“针对我司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截止现在还有多少逾期承兑,恒大方面也未曾披露。

“极少量”究竟牵系着多少合作伙伴、供应商、债主?

事实上,自恒大商票逾期承兑事件爆发,到目前为止,已有部分对恒大业务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处于停摆或半停摆的状态,这并不是他们不努力,而是无路可寻。

恒大关联案件移交至广州中院集中管辖

商票逾期承兑事件初期,如广发银行等企业向法院提起诉讼并保全资产,欠债问题速度得到了解决。8月5日,据财新报道,恒大集团关联案件被要求集中管辖,移交至广州中院。

也就是说恒大商票不兑付,供应商要起诉恒大,就必须到广州中院起诉,这涉及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都很大。当供应商千里迢迢赶到广州中院提起诉讼,法官会说服你接受诉讼前调解(注意在这过程中,企查查等平台是查不到相关的诉讼信息),并发出“诉前委派调解告知书”,如果申请财产保全,法院也会按规定受理。据爆料人称,他们的“调解书”和保全申请已经受理,但迟迟没有实际进展。

爆料人所提供的诉讼相关资料

或许广州中院的做法是基于给恒大争取最大的时间处置资产、清理债务,确保恒大的平稳运行,但部分恒大的供应商的生存状况也不容忽视!持有恒大商票的供应商,公司运转急需现金救命,很多企业即使动用了公司全部资源去解决现金流问题,也无法摆脱生存维艰的现状!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事件发展到现阶段,广州中院也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保护恒大,另一方面又不得不维护法律的公平性。我们期待广州中院能高效推进案件的处理,给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帮助广大恒大供应商顺利走出生存困境,救供应商于水火!相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