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勇:水墨画的艺术价值体现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06 10:17:28

 首先水墨画虽然看上去基本上是“黑、白”两种色彩,但是实际上墨也是有多种颜色的,不只是一种“黑”色。墨更有“墨分五色”之说,这五色便是“干、湿、浓、淡、焦(也称为黑)”。随着墨在画面上呈现的颜色层次不同,古人把墨色概括成了这五种,实际上也不止这5种,百种千种也是有的。一幅出色的水墨画,能够以墨和白这两种最基本、最重要的色彩为主要载体,通过水和墨不同量的融合于宣纸上,然后晕染渗透,产生黑、白灰丰富的层次,从而表现出色彩无穷的变化,让画面在黑白之间,达到一种浑然一体,尽显天地万物之神韵的高妙境界,这很难,也是其精彩的地方。

那么水墨画,创作难在哪里?

1.难在创新

之前我们也提到了一些,我们在这里再谈下这点。因为宋、元时期的画家已经把水、墨的表现体系,无论是笔墨技法,还是画面意境呈现上都做到了一个很高的艺术层面。如果再在水墨画上进行创新,这点就仿佛是在众多大山面前开辟山路一样难,有的人选择绕道,而有的人就选择开山劈地,而往往这样的成功者更稀缺,也更凤毛菱角。

所以如果在水墨运用上,有新的独具创造性的技法或画面形式出现,那绝对是对于中国绘画史是具有开创贡献的,具备这样成就的画家的作品也会成为时代的标杆,乃至千古传承,即使时代未发现,但历史也会给他一席之地。像黄宾虹就是,他的作品以水墨为主,在他有生之年,他把画白送给别人都没人要,但50年后,他的作品被拍卖过亿。

除此之外我们再谈两个水墨画的价值,我们就直接与设色画做一个对比,这样也更鲜明一些。

2.创作水墨画时,水、墨控制起来,更难!

水、墨是中国书画最为重要的两个绘画元素,更是一幅精美国画的画面表现之基石,万画离不开水墨。水和墨的运用是最见功底的,一幅水墨画水的用量要做到恰到好处,水多一点少一点,都会影响墨的干湿,从而影响到画面的物象整体变化。

例如一幅花鸟画,画鸟的眼睛时,如果墨色沾水量过大,墨点过湿,那么在这么细微的空间里,墨色就很容易晕开。若稍不注意,画鸟眼睛的墨点晕开的范围过大,就会溢出眼眶破坏画面,从而功败垂成!整幅画就会作废!

而设色的作品,在一些细节方面,是可以用颜色来覆盖,乃至掩盖瑕疵的!例如,若墨痕范围意外溢出了鸟的眼眶,画家可以用白粉把眼的轮廓挤回来,还原回来。水墨山水也是同理的。

而纯用水墨去塑造画面,相比而言是很难修改的!从落笔那刻起,艺术家要保持十二分的注意力,保证用水、用墨的量,全程不能有一丝错误前提之下完成画作,极为考验了艺术家的笔墨创作功底。

3.水墨画中意境,以及画面景物形体表现,更难!

在现实生活中,山青水绿,蓝天白云,树有金黄红各色,花有多姿千百种!用设色去表现它们时,我们就很容易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辨认出画家画的是晴天,还是月夜;画家画的那棵树是白桦树还是枫树,这些所有,设色画是很容易能够表现出的。

在不用其它颜色的情况下画纯水墨画,相比设色画在表现画面情景与物象形体上来讲会更难!画纯水墨画时,画家只能用物象的形态来表现物象种类,而这对于画家的造型能力要求就极高了。

画家要更深入生活,对于物象、情景状态的掌握熟知度要到达更高的程度,才能把物象表现的生动,且能够让人一眼识别画家所表现的物象是什么。而设色画有时候,即使画家画的再怎么抽象,只要有颜色,那么观众也是能识别画中所画之物,但水墨画就不行,若形体状态表现不够,就基本成四不像了!

而且画水墨画,不仅在对于画面物象形体表现上要求更高,在造境上,这更是难上加难!在设色画里,春天可用青绿来表现,秋天可以用金黄,水则为蓝,用颜色来表达就很容易能够呈现出这些意境与特点。

而水墨画,只能用黑白来表现,用墨色的颜色层次去塑造这所有,相比颜色的可选择性就不像设色画那么信手捏来,那么便捷简单。这需要艺术家不仅对于水、墨要有深刻的认识与雄厚的功底,而且要对物象与天地环境之间的变化,有着超越自然本象颜色之外的理解与掌握,要比设色画更难几个层次。

水墨画,在黑白之中见到四季变化,并且风晴雨雪皆可辩,这更难!

水墨画在中国书画的历史长河中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更是独具华彩的一页。

水墨画难在创新、难在水墨控制、难在意境、物象形体呈现,以及它饱含丰富文化内涵的画面表达,更让人回味无穷,拥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水墨画的画面更接近道家的大象无形哲学理念,追求一种自然本质的精神升华,更富有禅意。黑白虚实之间,阴阳共济,朴素清雅,浑然天成,可谓曼妙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