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急速“瘦身” 变现受挫转型社交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4 13:51:51

 一直以来,由于手机等硬件收入占比较高,美图公司(01357.HK)被人诟病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最近美图剥离美图手机业务、出手美妆电商,几天之内接连甩掉两大包袱,专注“美和社交”理念,欲成为纯粹的轻资产型互联网公司。

美图急速“瘦身”   变现受挫转型社交_零售_电商报

托管手机业务

  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头部厂商集中,小众手机品牌的日子不好过,“求生”成为了小众手机品牌绕不开的关键词。

  11月19日,美图公司(01357.HK)与小米集团(01810.HK)同时发布消息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此后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此外,小米还被授权生产和推广一系列美图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与皮肤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除外)。

  对此,美图公司回应《投资者报》记者称,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美图可以集中精力开发下一代的图像处理技术,借力小米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高效渠道方面的规模效应,美图手机将获得进一步快速成长做大的机会。

  美图公司甩手美图手机业务,在今年8月份发布的半年财报中就可见端倪。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美图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52亿元,同比下降5.9%,净亏损达1.274亿元,其中智能硬件收入14.8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4%。

  据了解,美图手机业务是美图公司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美图公司2016年、2017年财报显示,其智能硬件部分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3%和83%。

  不过,其手机业务业绩并不乐观,美图手机以高价低配获得较高的单机利润和品牌溢价,却并不能覆盖较小的出货量所带来的营收压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美图手机国内市场出货量约为150万台,市场份额仅为0.5%,在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榜单中,美图手机埋没于“其他品牌”项。

  而美图选择与小米合作,正是看重了小米手机的庞大出货量。

  美图方面向记者表示,小米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销售和营销推广方面的实力属业内顶尖。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已经突破1亿台,具有强大的规模效应。双方的合作,将极大地丰富美图的用户画像和维度,加速用户群增长。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也公开表达了对于此次合作的愿景,其在美图公司内部信中明确表达:利用小米在供应链管理、销售和营销方面的规模效应,加快我们实现将美图手机放到数千万甚至数亿用户手中的愿景。

  据悉,这次合作的利润分成为九一分成。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这次合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合作的美图手机正式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在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变时,小米方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合作。

  将手机业务剥离,是美图“瘦身”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应对市场变化的关键一步。

  美图公司在财报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充满了挑战,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总出货量同比继续下降,并且预计,这一情况将持续到下半年;许多竞争对手,推出了主打自拍功能的智能手机产品,导致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据悉,2017年美图推出了5款智能手机,而2018年上半年仅推出1款产品,并将原定于2018年底推出的V系列手机推迟于2019年上半年发布。

电商变现受挫

  在宣布与小米深度合作3天后,11月22日,美图旗下的美图美妆也将交由寺库集团投资的美妆电商平台“TryTry”运营。据了解,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

  实际上,在此前不久,美图发布公告称,由于美图美妆平台业务调整,美图美妆业务自11月30日后将停止运营。美图方还表示,这是经过两年来的商业化变现探索后的最终决定。而短短几天后,美图美妆不仅未关闭,还将交由寺库集团运营。

  据了解,美图美妆是在2017年3月发布的美铺基础上升级而成的,通过“皮肤测试”功能为用户专业分析皮肤问题,针对性地推荐相应护肤产品,并提供在线购买。

  美图并未直接披露这两年来的电商变现探索的营收情况。据其2018年半年报可得知,“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收入为2.87亿元,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美拍直播上销售虚拟道具所得,即美图美妆带来的收入不足一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电商平台需要三个必备因素,分别是流量入口、货品源头的供应链体系和专业团队运营,其中供应链体系是美图电商的短板。此外,美图电商起步较晚,失去了先发优势,并且电商本身需要烧钱,投入金额比较大。

可否转型待考

  自今年8月份正式提出“美和社交”理念以来,美图几次行动都在向此靠拢。

  美图方面向记者表示,将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先锋产品开展社交布局,通过社交化运营与用户发生强互动,以期提高用户黏性和流量价值,也有利于积累用户数据,实现广告的精准分发。

  据悉,9月20日,美图秀秀现版本全面上线,将社区放在首页,这也意味着,美图秀秀正式向社交平台转型。

  然而,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美图整体月活跃用户数从2017年12月的4.185亿下降至2018年6月的3.499亿。其中美拍月活跃用户数从0.98亿下降至0.43亿,跌幅高达56.4%;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则从1.17亿下降至1.16亿元,跌幅1.2%。

  在美图秀秀、美拍拥有大量活跃用户的情况下,硬件产品收入占比在70%以上,说明软件产品流量变现困难。将手机和电商业务出手,短期内美图将如何生存?

  美图回应记者称,从短期来看,最有可能是广告。美图的商业模式也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为核心,实现美图的战略性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