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村干部作用巨大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5 09:45:41

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其中有力措施之一,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国农村人口庞大,农业还处于少数地区现代化阶段,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还十分地不均衡、不充分。要实现农村在经济水平、生活水准、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迫切地需要我们全面实施振兴乡村战略。

村干部是我国社会主义振兴乡村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党中央在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者和实施者,担负着组织和领导农民群众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任务,在新时代新的实施振兴乡村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农民诉求的首选通道和依托对象便是村干部,在农民心中扮演重要角色。

门看门,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民要想致富一方面靠自身的奋斗,另一方面靠村干部的带领。后者有时发挥的作用更大,受益的群众更多。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村干部的积极参与。绝大多数村干部都为人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尤其是脱贫攻坚中,没有村干部的辛苦付出,很多工作都无法有序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便是我们的基层村干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的稳定与发展、文明与和谐,都离不开一支合格的村干部队伍。

村干部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村干部选对与否,村干部能否胜任本职工作,直接决定着能否为民办好事、服好务,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基层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直接关系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进程。村干部必须要牢筑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言一行不可随意,一个决定一次行动不能任性。村干部要时刻保持一种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准确掌握党的政策,学好本领,扎实工作,在服务群众中在每件小事、每次紧要关头不辜负党的重托和百姓的期盼。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村干部的班子要团结、集体要稳定,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全村建设要一盘棋的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的新农村,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凝聚群众智慧力量,也需要村干部的求真务实、深谋远虑。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村干部在振兴乡村中必将巨大作用。(作者: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