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让农民工讨薪不再难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30 09:36:27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的决策部署,自2017年12月15日起,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事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工资、欠薪逃匿等犯罪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80宗,破获5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49名,追回被拖欠工资6192万余元。

农民工挣的是血汗钱。春节临近,正是他们腰包鼓起来,回家与家人分享一年的收获的时候,也是他们把一年来所挣的钱用于置办家什和用于各项开支的时候。大多数用人企业、私人老板都能体会到农民工的艰苦,会在停工之前,把农民工的工资如数发放到位。但也有一些企业、私人老板因为种种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或欠薪逃逸。农民工找到当地公安,当地公安能主动作为,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的并不多见。有时,因农民工情绪激动,与私人老板和用人企业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不良后果的也不是没有。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维护好社会稳定,一方面要求广大务工人员在遇到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时,保持冷静,要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开展维权,依法依规、理性表达诉求。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的公安干警主动作为,学习广东省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成立以省公安厅厅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有关问题风险的排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地公安机关在主动摸排的基础上,还要积极与发改、人社、住建、交通、财政、工会、税务、水电、信访等部门取得联系与有关职能部门一道深入工厂、作坊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企业经营状况,从中排查出欠薪案件线索。把那些已经冒头的现存案件、反复出问题的恶意欠薪者、涉及一线艰苦行业的欠薪问题作为打击重点和主攻方向。针对当前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破案率较低的问题,各地公安机关要组建工作专案组,必要时还可以寻求上级协助,全力侦办一批大案积案。对已经逃匿的欠薪案件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不能因为他们外逃了,就让他们逍遥法外,躲过几年又“卷土重来”,视法律为儿戏,把务工人员当草芥。对前期未到案的在逃嫌疑人实施“一人一策”,尽快缉拿嫌疑人归案。加强对涉案嫌疑人的资产调查,加大欠薪追缴力度,对那些有支付能力而拒不支持的,要按对待“老赖”一样严肃处理,最大限度挽回务工人员损失。教育一批,打击一批,如此才能形成震慑。把教育和打击的一批,形成通报,下发全省,让震慑作用最大化。

用人企业、私人老板自己也要清晰地认识到,欠薪会触犯刑法,属于刑事案件,经责令改正还拒不改正的将受到严厉的惩处。另外,作为老板要懂得自尊自家,欠薪无正当理由当或者欠薪逃逸是不负责和无道理的表现。经商者,无诚信和道德,将无立足之地。警方要对欠薪企业及负责人保持高压态势,对欠薪逃匿人员穷追猛打、绝不留情,说服教育欠薪人家属联系欠薪逃匿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并积极筹集资金及时支付务工人员工资。公安机关派出机关接到务工人民的举报要主动作为,不要事到眼前都推诿不作为,这就真的寒了农民工兄弟的心了。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对农民工朋友说清楚、讲明白问题的根源,获得他们的理解。(作者: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