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5 09:45:20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日前大连市纪委再次派出检查组,集中开展精准扶贫精准监督专项检查。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扶贫之所以称其为精准扶贫,就是要什么都要问个来龙去脉,什么都要拿出较真劲头,问题再小也要弄清,把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产业情况、生活水平等情况和贫困群众家庭人口、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摸排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结合贫困村、贫困群众自身的特点,精准施策,科学指导,把扶贫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贫困群众脱贫不止于摘帽,而是增加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帮助他们出谋划策,针对他们的扶贫措施能使他们长足增收,稳步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的大道上。

精准监督关键在细致。大连市纪委精准扶贫精准监督专项检查组细致入微的工作,让很多基层扶贫工作干部都觉得不佩服不行。他们是这样做的,少听或不听汇报,少看或不看材料,真抵一线,与群众直接对接。检查人员深入乡镇村之计 ,每到一处,每到一户就敲门入户,到百姓家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走进田间地头,到现场查看扶贫项目进展及收益情况;翻阅资料、组织座谈,质疑、追问、探讨、建议,打破砂锅问到底,让被监督者红脸出汗。

 精准监督为精准扶贫敲响警钟。精工出细活,细活也能出精工。精准监督的目的是保障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真扶贫,扶真贫。这就为精准扶贫敲响了警钟。扶贫政策的关键是扶贫资金被如何使用的问题,几乎所有扶贫的腐败案件都是干部在扶贫资金上出了问题,要么违规使用,要么想着方儿地据为己有。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把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花在实处,发挥惠民惠农、强民强农作用,改变全村贫困落后面貌。同时在扶志扶智上多下功夫,强化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引导,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能力,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男性提高增收能力;用好小额贷款和扶贫周转金,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发展妇女手工、就近就业,组织贫困妇女巧手脱贫等举措,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基层乡镇组织、扶贫干部十分有必要加强单位内自查,扶贫资金拨付到位没有,联系的贫困户政策范围内的救助、补助款、慰问物质到位没有,诸如此类的问题,基层组织、帮扶干部都能较为容易地准确地掌握第一手信息。这些工作没有做到位,肯定经不起上级检查组的检查。这些工作做到了位,不管哪一级的检查都经得住,也不惧怕哪一级的检查。所以,用精准监督的劲头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有效管用。(作者: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