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依“山”近 清廉入“心”流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5 09:44:49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1月24法制日报)

“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中国传统文化修为最终目的是成为完人、圣人,为官清廉正是圣人的标准之一。“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求我能,而求我公”。外在的条规不过只是约束,心中的信念才是支撑。从七品知县到官居一品, “天下廉吏第一” 的于成龙餐桌上永远只有青菜豆腐。“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的于谦不断坚守廉洁二字。“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做官清廉应如水,有水往底处走的旷达,有赴大渊而无惧的勇气,常记民生“小账本”,不忘“走村串户”老办法,自觉抵制 “一桌餐”,才能造福百姓。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淳安知县海瑞坚持最高的廉洁标准,除了领取政府俸禄之外,从不接受任何灰色收入,官居朝廷二品大员,死后仅余白银八两。他会觉得苦吗?不会,清官之名流芳百世。廉能坚持,贪也会上瘾。冯梦龙在《广笑府》中记述了这样一则极具讽刺意味的故事:某官员因收受贿赂,受到处罚。便发誓从今以后如果再沾染铜臭,就让自己的双手全都烂掉。事后,再有人送银票,心有戚戚不敢用手接就说 “你把银票放到我的靴子里吧。”几千年历史长河里,在百姓头脑中留下记忆的李白、杜甫官不过五品,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设计赵州桥的李春,连“芝麻官”都不算,青史留名只与做事有关。如果当官只是为了图个人私利,那么,在政治上就会结党营私,行为上就会违背道德施欺骗邪恶之术,终难逃脱声败名裂的下场。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溪流回归大海之路,环境百变莫测,依然能保持水清水静之本色。为官清如水,品高行洁、才能一身正气;君子之交,才能干净清爽;崇尚法治,才能一视同仁。“铁面御史”赵抃,匹马入蜀,以一琴一鹤相随。他时常用鹤毛的洁白勉励自己不贪污,用鹤头上的红色勉励自己赤心为国。做清官需要智慧,以己之力造福一方。

 

古人云:“宰相起于州郡”。 “芝麻官”更需为官清如水,勇扛千钧担。(沈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