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欣赏红月亮,今晨诵读陈昂诗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2-01 10:02:00

 昨天晚上,鸡年的最后一个满月,正好遇上难得一见的“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罕见天象,不少市民冒着刺骨寒风走到户外进行观测。一时间,蓝月亮和红月亮的照片刷爆朋友圈,随之而走红的是一首名为《在红蓝月亮之间相遇月半弯》的诗歌。

 

“如若红月亮是思念/那蓝月亮便是孤单/红月亮对蓝月亮的追赶/是我用思念将孤单点燃/在红蓝月亮之间/我看见月半弯/非红非蓝/不倚不偏”。这首《在红蓝月亮之间相遇月半弯》是诗歌王子陈昂的观月速写。昨夜,陈昂在观看“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天象后,有感而发,随即在朋友圈写下了这首诗歌,并配发了一张“红蓝月亮”的图片和自己的新书《哪有什么运气,不过是我们暗自努力》立体效果图。


blob.png 


短短半小时,这首诗就被数万人转发点赞。一时间,朋友圈被蓝月亮和红月亮的照片和陈昂这首即兴创作的诗歌刷爆。不少人感慨,“诗歌王子”不愧是“诗歌王子”,同样是观月,我们看到的是月亮,他看到的是诗。

 

陈昂把“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这一罕见天象,做了艺术化处理,把“思念之情”比作红月亮,把“心灵的孤单”比作蓝月亮,以温暖、阳光的基调将“红月亮”“蓝月亮”拟人化,把天体的自然运转比作两个生物体的“你追我赶”,发出“用思念将孤单点燃”的感慨。用甜蜜的相思燃尽黑夜里孤独的想念,给人温馨幸福的美感。该诗下阕,笔锋斗转,“在红蓝月亮之间,我看见月半弯”一句颇具哲学命题的风味,“红蓝月亮”是一种罕见的天象,“月半弯”才是人生常态,“非红非蓝,不倚不偏”八个字言有尽而意无穷,道尽人世间的百般滋味,让不同的读者收获不同的阅读效果。

 

陈昂,90后诗人,2012年诗歌《洪荒》选入中学语文课外读本,2015年一场大雪让其诗句“下雪的时候/一定要约喜欢的人/出来走走/因为一不小心/就手牵手走到了白头””红遍大江南北。2015~2017年陈昂先后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和《机智过人》两档节目的诗词嘉宾,并于2016年受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形象大使。

 

陈昂的诗歌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表现着青年学者旺盛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彰显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化自信”。他诗歌底蕴里蕴含的“家国情怀”和对“宇宙”对“人生”的思考值得我们关注;他诗歌内涵里传达的“智慧”值得读者研究和学习;他诗歌精神里潜伏的“正能量”正是我们洗涤灵魂、陶冶情操、慰藉心灵的“刚需”。

 

月食指的是太阳、地球和月亮排成了近似一条直线(望月)。通常月全食时月亮看上去偏红色,又被称为“红月亮”。原来,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后,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的波长最长,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最多,因而出现了“红月亮”。(编辑/陆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