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树威 以权还是以德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9:14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领导,是一个单位的灵魂,上至规划发展,下到日常琐事,都得依靠领导的统筹安排,威信则是领导力的重要体现。

    领导树威,以权还是以德?

    以权树威者,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倚仗手中的权力,以横显权。开会、决策时“一言堂”;安排工作任务时,做得好、是领导有方,做得不好、一阵狂批;时不时再搞点领导“特殊化”,看似威风八面,却人心尽失。

也有这样的领导,依靠手中的权力,一心一意谋发展。工作雷厉风行,事事亲力亲为,对待下属也极其严格,甚至没有一点“人情味”,下属是既“服”、又“怕”。工作之余,也不与下属沟通、互动。在这样严肃、压抑的工作环境下,不仅抑制了下属的工作激情,领导自身也是身心疲惫。   

以德树威者,首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中,精通业务,兢兢业业,善于听取下属的建议;管理上,会用人善用人,不失“人情味”,张弛有度;生活中,平易近人,不摆架子,关心下属,以实际行动为下属做好表率。其次,既利用手中的权力用心谋发展,又利用人格魅力营造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激励下属想做事、敢做事,整个团队拧成一根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领导不用事事操心、事事亲为,但却事半功倍。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古人尚且知道为政者、为领导者,当以德服人、以德树威,况今人乎。(绝缘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