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站人员上街劝导困难群众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2-06 12:13:59

杨松拒绝去救助站,工作人员一个月前发现了他,每天给他送去方便面。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昨天夜里本市最低气温约在-10℃,天气寒冷,为了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全市继续开展“寒冬送温暖”集中救助行动,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深入各区进行督查并参与救助行动,上街劝导救助困难群众。

昨晚10时,在建国门地铁东北角的绿地里,距离刚刚竣工的彩虹桥不过30米,47岁的露宿人员杨文龙躺在那里,身上盖着3层棉被——都是救助人员送的,身边还有吃剩下的饭盒和鸡骨头。他头枕在花池子沿上,棉帽子扔在旁边。东城区救助站的曹辉介绍说,杨文龙自称河北承德人,已经来京流浪10年,身上没有证件,因此无法联系到家人。他白天捡瓶子换酒喝,晚上就睡在绿地里,“他身下就是热力井,很暖和。我们每天晚上都来劝说他,送吃的,送棉被,但是他拒绝被救助。”曹辉说。

往绿地深处走,手电筒的灯光下,挨着变电箱躺着一个人。工作人员叫醒他:“杨松,天太冷了,跟我们去救助站吧。”杨松迷迷糊糊地坐起来,摇头拒绝。他自称37岁,找不到工作,也不想回老家。一个月前被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发现,此后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给他送去方便面。昨晚,工作人员递上泡好的方便面后,他揉揉眼睛,接过来放在棉被上。记者摸摸他的手心,虽然粗糙,但是很温暖,不像受寒的样子。杨松最后表示,再过两天就回家过年。

据悉,今冬“寒冬送暖”专项救助行动将持续到3月15日结束,北京晨报记者获悉,露宿街头者有各种情况,工作人员曾经发现有北京人卖了房子而无家可归的,也有外地人来京旅游,不舍得租住宾馆的。昨晚的救助工作持续到了次日凌晨1时。

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全市民政部门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中共发现露宿者1831人,街头救助1258人次,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有3041人次,发放食品1365份,发放棉衣和棉被1217件,通过跨省接送使345名特殊困难受助人员顺利返家。由于民政部门的救助没有强制权力,碰上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会送一些食物或者衣物、被褥等。市民如发现有流浪乞讨露宿者也可拨打96156寻求帮助。

崔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