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 积极开展“先行救助”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55:54

 民政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快形成救助及时、标准科学、方式多样、管理规范的临时救助工作格局,筑牢社会救助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人民日报  2018-03-29)

     一个民族,人口再多,如果拧不成一股绳,都无法称其为“强大”;一个国家,疆域再大,如果是一盘散沙,都难以被视为“大国”。“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传承,是中国人共同的价值基础。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扶危济困是中华儿女的优秀品质。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的冷暖危急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对困难群众救助要落到实处,各地各级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要根据困难情形,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对于急难型临时救助,要注重提高救助时效性,进一步简化审核审批程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急难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要根据救助对象急难情形,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

要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依据分类分档原则制定临时救助标准。根据救助对象不同的困难情形,确定救助类型;同一类型救助对象根据不同的困难程度,确定救助档次,构建科学合理的临时救助标准体系。临时救助标准可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根据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口、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和困难持续时间等因素,分类细化救助标准。

    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强化考核评价,坚决杜绝把群众保命钱当“唐僧肉”等腐败和不正之风现象。要加强监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亮剑吃拿卡要、弄虚作假、雁过拔毛等问题举报。强化责任意识,铁面问责,对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作者: 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