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事”是照见党员干部是否忠诚与担当的镜鉴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7:05

 在产业扶贫中,农民朋友意见不一致怎么办?在异地搬迁中,不少群众故土难离,不愿搬迁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少干部感叹“真够麻烦的”。

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诫全党:“麻烦还在后头,不要怕麻烦。要革命就会有麻烦,而且有时非常麻烦。”麻烦事,通常是指解决起来比较棘手的事、群众关注程度高的事和那些即使解决了也可能得不到什么彩头的事。小麻烦不解决、迟解决或解决得不到位,就可能演变成大麻烦。党员干部不怕麻烦、事不避难,群众的麻烦事就会越来越少。北京同仁堂门口有副对联写得好:“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不怕麻烦,才能化解各种阻力走向成功。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然而,一些干部在麻烦事面前打起了退堂鼓、做起了选择题,甚至故意闭上眼睛。要么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麻烦事能推就推;要么喜欢“也无风雨也无晴”,见麻烦事能躲就躲;要么坚持“萧规曹随没差错”,对麻烦事只讲正确对待,不讲正确解决;要么信奉“我的地盘我做主”,因为怕麻烦该走的程序不走,该征求的意见不征求。对麻烦事一推了之、一拖了之或拒之千里,当然省心省力,却会寒了基层群众的心,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一些基层单位或乡会为什么会发生“小事闹大,大事闹炸”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缺少不怕麻烦的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威信?在解决那些“麻烦事”中就可以树立;领导干部如何砥砺作风?在解决那些麻烦事中就可以砥砺;领导干部如何密切群众关系?在解决那些麻烦事中就可以密切。其实,我们身边很多崇严尚实的领导干部,都是在为基层解决麻烦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为群众解决麻烦事中走进大家的心里。

“麻烦事”是照见党员干部是否真正担当与忠心的一面镜子。爱挑的担子不嫌沉。不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借口;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方法。各级党员干部,面对各种需要解决的麻烦事,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风险高的地方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多、反映问题突出的地方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复杂的地方打开局面,真正做到“基层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基层有所盼,我必有所办”。(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