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饮料的危害成立吗?并没有科学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18 15:15:52

 在消费者当中,关于含糖饮料的危害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含糖饮料和其它含有添加剂的食品一样,对身体不会有大的影响,而有人却认为含糖饮料有可能造成骨质疏松。下面,我们就 “含糖饮料的危害到底是不是真的”做一个详细介绍。

认为含糖饮料的危害是真的理论依据是:含有磷元素的汽水味饮料对骨骼健康有影响。其实,这是对磷元素的误解。磷是组成人体的重要元素之一,在人体中诸多重要组织中均有分布:骨85.5%、牙齿0.4%、软组织14%、血液0.3%、体液0.3%。有4/5的磷集中在人体的硬组织内,以羟基磷灰石形式存在。而血液中的磷是可溶的,是血液酸碱平衡的重要缓冲剂。由此可见,磷元素是人体所必需的重要元素,显然,如果拿磷元素作为含糖饮料的危害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

也许有人还会说,磷元素虽然无害,但是摄入过多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含糖饮料的危害依然不能被排除。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数据表明,100毫升可乐型汽水磷含量仅为17毫克。而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数据,健康成年人每天的磷元素推荐摄入量是700毫克,约相当于12罐330毫升某品牌汽水中的磷含量总量。健康成年人磷元素每天摄入的耐受量为3500毫克约相当于62罐330毫升某品牌汽水。试问一下,一天当中能喝如此多饮料的人能有多少呢?一般人也很难超过磷元素摄入量的限值,因此用可乐型汽水中的磷来作为含糖饮料的危害的证据是站不住脚的。

所以说,给骨质疏松找原因,不应该从含糖饮料的危害这方面考虑。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列出的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绝经期、营养不良、不足的钙质和维他命D的摄取、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烟和酗酒。其中,损害骨骼健康的主要原因包括食物中钙的缺乏(尤其是在青少年时代)、女性荷尔蒙的变化以及缺乏锻炼。这些才是骨质疏松的病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