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审计全覆盖 管好“保命钱”“救命钱”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52:0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先后对670多个贫困县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促进追回或归还资金320多亿元,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日报 2018-04-02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管好看好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审计机关要增强跨越关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省一级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扶贫审计。要定期派遣扶贫审计组进驻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场开展扶贫审计工作。要制订扶贫审计工作方案,对国定贫困县、省定贫困县进行全覆盖审计,同步开展省、市两级扶贫、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等8个相关职能部门的审计。

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绩效审计,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情况的审计力度,深入揭示制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短板”,促进如期稳定脱贫。

要抓住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3个重点,严查损害贫困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重点查处擅自截留、挪用、骗取、贪污扶贫资金和设立“小金库”等问题。采取“直接审”“上审下”的方式进行项目审计。要建立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安排部署审计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

要积极出台制度办法,梳理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扎紧制度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让权力不再任性。加大督查力度,形成监督合力,细化整改责任,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办法等方面入手,有力促进审计整改落实。(作者: 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