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吸收公众巨额存款受害者五年维权未果

文章来源:中国经贸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03 23:23:39

  ——法学专家集体发声不打掉保护伞怎保社安民生

日前,中国法学界专家、中宣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最高法、最高检等领导及优秀民营企业代表齐聚北京,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境与陷阱案例展开研讨。其中,引用新华报网2019年1月8日刊登的《烟台:企业老总高息集资逾十亿久案未立引哗然》作为典型案例,由法学专家以案例剖析和新闻舆情事件法律化解读的形式,讲述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法律意见。法学专家认为,烟台市政府及公检法个别领导,疑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违法商人站台并充当保护伞,对上千受害群众维权推诿五年,致使涉案资金达十多亿无法追回,是典型的渎职不作为。不但破坏了群众的利益,阻挡了群众奔小康的道路,更引起群众对党的干部和法律的怀疑和不信任,影响恶劣,后果严重。

一、事件回放

2008年以来,烟台张庆爱拉早已经抵押给他人的抵押物“烟台最好的酒店——滨海假日国际酒店”为大旗,以下属烟台声远工贸饮食有限公司、烟台声远海参商贸有限公司、声远酒店、声远金钻酒店、声远西餐咖啡等企业扩大规模所需,通过熟人、员工以高回报、零风险的名义,向公众吸收存款。前期,张庆爱“拆东墙补西墙”,还能按时还本付息,但时间一长,资金链断裂。在无力偿还大量外债的前提下,张庆爱通过出示虚假的售卖合同,以高息为诱饵疯狂吸收公众存款,吸收资金高达十多亿,参与者过千,受害群众达六百多。

到2015年,全体受害人向张庆爱追偿借款无果后,陆续到烟台芝罘区经侦部门报案,但芝罘区公安局每次都以此案属于民事纠纷,不支持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侵占、挪用等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受害群众继而向烟台市政府进行投诉、信访,但仍然无果。致使受害群众,有的房屋被卖,有的举债返贫,有的抑郁成疾,有的自寻短见,有的重病身亡…

2018年8月6日,经受害群众向全社会求助,烟台公安局芝罘分局终于对张庆爱涉嫌金融诈骗立案(骗贷2千万)。但在侦查过程中,群众发现公安内部一直有干警袒护并通风报信,便提出芝罘分局里疑有张庆爱保护伞,已经不能信任,申请提级侦查要求,随后改由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办理。

二、专家论证

听完资深媒体人和受害企业家代表对案件的描述,与会的法学专家们从犯罪事实和法律依据上予以了研判。

专家说,民间借贷当前已成为正规融资的有效补充,但高利贷与之如形随形,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犯罪问题突出。烟台的张庆爱集资案不是个案,就目前的证据来看,张庆爱以高息为诱向他人大量借款,其主观意识上存在非法占有目的,且各证据之间能够相互印证,形成完整证据链,是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具体细节可能也涉嫌诈骗。此案金额之巨,时间之久,参与者之广,以及崩盘给当地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大,都可说是烟台甚至山东前所未有的重大刑事案件。

专家强调,由于受害群众中不乏因此而失去生活来源的,如若处理不好,可能会由集体上访逐渐演化成暴力冲突,甚至流血事件,必须高度重视。

专家分析,此案之所以推诿五年迟迟不予立案,立案后不侦办,是典型的渎职不作为,亦或背后有领导干部为其站台并充当保护伞。

如果此案被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政府相关部门当立刻宣布成立工作组进驻,清理资产,发布公告对参与集资的群众登记以摸清整体情况,及早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并挖出背后的保护伞。

就在专家研讨会结束后,烟台受害群众向笔者发来消息,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又对此案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落款日期是2019年1月31日。期间,专家们就法院裁决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法院应将涉嫌刑事部分转交给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而不应匆忙下裁决。就债权人提供的几份手机信息证据,着实证明了张庆爱的保护伞涉及当地政府各执法部门..................................

三、结论

专家们建议地方政府部门应以大局为重,积极行动起来,争取为广大受害群众把损失降到最小。基层法院应该公正执法,暂缓拍卖涉案标的物,刑事部分查清后统一协调,避免群体事件的发生。要认真理解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5周年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保护受害的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利益,创造最佳的投资环境。改变观念,公有制企业损失和非公有制企业损失性质完全相同,不应厚此薄彼。坚定民营企业信心,鼓舞民营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这是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