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家长疑孩子患白血病因“问题疫苗”所致

文章来源:中外法制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03 11:02:09

     先是疫苗造假,再是石家庄汇通卫生社区卫生院疫苗掉包,疫苗事件频发的背后存在哪些问题值得职能部门去监管和考量。
        无独有偶,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的陈泓某小朋友就是因为接种了一支水痘“问题疫苗”导致了其患上了急淋细胞T中高危白血病。为何疫苗时间在屡屡爆发却得不到监管呢?从表面上看600元的疫苗掉包为100元的疫苗,这本身就意味着是一个利益的链条,那究竟利益的背后,谁对应该对千千万万的婴幼儿的健康负责呢?谁来斩断利益背后的黑手呢?
        陈泓某小朋友的接种记录显示:接种水痘疫苗批次为: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批号为201603008,而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社区服务中心的孙若梅称陈泓某接种的批号为:201703018-2,究竟是谁在说谎?究竟是谁导致了这场灾难的发生?

 

        图片说明:陈泓某接种的疫苗时间是2017年12月27日,接种疫苗:水痘疫苗批次为201603008,显然水痘疫苗为问题疫苗,而后来大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脑登记的却更改为201703018-2。
        2017年12月27日,对于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陈泓某小朋友和他的父母是个梦魇的日子,是他们一家一辈子都不能忘怀的日子,那天,陈泓某在唐山市路北区大里社区服务中心注射了一支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3008的水痘疫苗,令人没有想到是的这只疫苗竟然是一支问题疫苗!而就是这支疫苗导致孩子患上了急淋细胞T中高危白血病。

        “如果没有疫苗事件的爆发,我可能还一支蒙在鼓里,一直找不到孩子得病的原因,得知疫苗事件后,我翻看了孩子的疫苗本,批号为201603008,然而从社区服务中心查询到的结果是:陈泓烨接种的这支疫苗批号为201703018-2,与登记的批号是截然不同,而与接种时间相差了整整近两年”。
        对于此事,社区服务中心的孙若梅给予的解释是:“我这个地方给你签的批号都是上一次的,大夫不及时告诉我,我就还是写老批号,但是打针的时候一扫疫苗上的批号就会显示新批号,按照电脑上的录入的肯定准,监管码是唯一的,过去都是流程上的问题,现在都是先扫码后登记”
        1月22日,唐山市路北区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家长反映的是不属实的,电脑上的档案是不可能篡改的,如果篡改那也会留下痕迹的,让孩子家长去河北省医学会进行鉴定并不是推诿,是让他们去上一级部门进行鉴定。
        对此,陈泓某妈妈并不认可,她认为,给孩子使用过期的疫苗是不用鉴定的,疫苗登记记录已经很明显标明,孩子就是使用了问题疫苗,而去鉴定只能是就孩子的病情是否伤残程度进行鉴定,而不是对假疫苗、问题疫苗给予鉴定。孩子生病时因为问题疫苗的导致了白血病产生,而不是伤残鉴定的问题。

 

        图为:水痘疫苗接种说明书,接种水痘疫苗不良反应2国外上市后监测:血液及淋巴系统、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
        据悉,为儿童接种疫苗必须进行三查七对。
        “三查”是指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证,查对预防接种卡(簿)与儿童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外观与批号、效期。
        “七对”是指核对受种对象姓名、年龄、疫苗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
        疫苗毕竟是从体外注射的方式来进入到人体内的,因此在注射的时候必须参照严格的流程和管理规则,尤其是对于儿童疫苗的接种更是要进行严格的遵循,这样才能够保证疫苗的接种是有效和安全的。
        对此,陈泓某的家长告诉记者,大里社区服务中心的孙若梅并未进行这些检查和操作。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