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4》半决赛,julie’s茱蒂丝创始人讲企业良知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15 14:18:34

 1月13日晚,由北京卫视和能量传播联合打造、Julie’s茱蒂丝特约赞助的“最会说话”的大型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我是演说家》第四季第十二期震撼播出。本期节目由往期节目晋级的四位选手和经过慎重考虑后复活刘凝慧和王磊两位优秀选手共同组成本期选手阵容,进行半决赛后半场的角逐。本期节目请来了重量级的分享嘉宾:海外华人的优秀代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推广者,茱蒂丝饼干创始人史进福先生。史先生抛砖引玉,以自身为引,展示了整个马来西亚华人群体薪火相传的“中华情怀”,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深知文化为族魂,中华文化世代传

在讲台上,史进福自称是“华侨的二代”,父母因生活困苦上世纪二十年代下南洋来到马来群岛。那一代人虽然普遍受教育程度有限,文化水平不高,然而他们时刻记得自己是华人,所期望的也是终有一日能返回故土。在他们看来一个民族的文化就是这个民族的灵魂,所以即使漂泊海外,生儿育女,依然坚持让自己的子孙后辈接受中华文化的教育,让中华民族的灵魂在后辈们的成长之初就在心中扎根。

在那个年代,华文学校受到政府忌惮:要求学校改制,不使用马来语教学,政府就不负担华校的办学费用,可谓是步履维艰。然而这并不能阻挡马来华人传承中华文化的决心:华人开始自己积极筹措办学费用。他们当中很大部分都是工人,车夫等草根阶层,生活并不富裕,但仍尽了各自最大的努力,让子孙后代继承民族的根本。

父辈文化传承的信念深深的影响着史先生,史进福先生义不容辞担任拥有105年历史的著名的“独中”——马六甲培风中学的主席。“独中”即华文独立中学,所有财政由华人社会自身供给,不依靠政府资助。如今,培风中学毕业生数以万计,这些人如同史先生一样“饮水思源”,参与了母校的发展,回馈母校,并将中华文化的星星之火传遍了整个马来群岛。

史先生欣慰的告诉观众,现在马来西亚有华文小学1200多家,中学61家,大学4家。现在在马来西亚,几乎所有的华人商店招牌都有华文,商品上有华文,菜单上也有华文,更有意思的是,很多电影院会有双语字幕——华文和马来文。传统节日也跟中国一样,清明节上坟祭祖,春节全国放两天假,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中秋节吃月饼上月,商场还会有民俗活动。甚至好多传统在中国虽然失落,但在马来西亚得到了保存。马来华士们的努力让中华文化完整的传承在马来华人的后辈们,使他们不会断掉自己的根。

知行合一做企业,欲与同行共勉之

从小沐浴在中华文化气息下的史进福先生,治理企业也秉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史先生建立的Julie’s茱蒂丝品牌现在已成为马来西亚的饼干企业龙头,其三十余年长盛不衰的秘诀就是史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不吃的绝不给他人食用”。在1984年史先接手茱蒂丝饼干之初他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选择,草莓蛋卷的夹心需要挑选原料:一是成本低廉且颜色光鲜的人工色素,另一种是昂贵的天然萃取原料,价格是人工色素几十倍。商人逐利,可当时的史先生却说自己是会计出身,不懂做饼干只懂吃饼干,人工色素虽然在一定含量内允许使用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我不吃的绝不给他人食用,那就选择天然萃取。所以茱蒂丝的草莓蛋卷夹心不是粉色而是白色的。

自此,“我不吃的绝不给他人食用”成了茱蒂丝饼干企业的信条,无论是史先生本人还是工厂里的员工都吃自己工厂生产的茱蒂丝饼干。而今茱蒂丝饼干日渐壮大,不但没有忘记初心反而要求更加严谨:用水必须严格过滤、生成环境细菌含量严格控制、饼干绝不回收压碎重做。所以高品质成为Julie’s茱蒂丝饼干树立口碑的最大保障。

史进福先生在场承诺,茱蒂丝在今后的日子里,还将继续坚守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这让在场观众由衷敬佩,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发言的最后,史先生用金砖五国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来与其他食品行业的同行们共勉,希望食品行业真正做到花满春色,雁舞长空。

史先生的发言时间不长,但字字珠玑,发人深省。在史先生发言之后,阅卷达人罗天深受感染,感叹传统文化的流失;复旦讲师熊浩激昂澎湃,带领大家对抗焦虑;深沉作家陈岚动情讲述,儿女和母亲之间的感情流转;历史老师王磊回溯时光,带观众品尝古往今来的中国美食;清华才女刘凝慧高声呼唤,想要发展自身的内心不应被年龄限制;资深媒体人马丁当头棒喝,言辞铿锵痛斥当代中国式攀比。

Julie’s茱蒂丝与《我是演说家4》第十二期联手合作,让半决赛舞台上的选手们激情发挥。在本期半决赛后半段激烈角逐后,最终产生全国六强,这六人将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交锋,用各自的角度“为时代发声”,展示中国自强,中国自信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