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开发区15亿工程招标没有按规矩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05 14:19:37

 

荆州开发区图片。(受访者提供)

2021年3月22日,荆州开发区“荆州综合保税区项目(一期)EPC项目”评标结果一公示就引起了厦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的不满和评标结果第二名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二冶)的异议。

他们认为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建四局)成为中标候选人第一名,是招标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招标法》执行,中建四局违反了招标文件的规定,为不诚信企业。

异议函图片。(受访者提供)

2021年3月24日,中国二冶按照招标程序向项目业主荆州市荆开置业有限公司(国有企业,下称荆开置业)发出《异议函》,称:

一、根根招标文件第VII页:“因在工程建设活动中违法违规收到相关监管部门不良记录或暂停职业,并在警示或整改期间的企业和人员不得参与投标”要求,中标第一候选人“中建四局”该企业在企查查里,累计行政处罚141条现阶段仍未处理行政处罚共17条,近三年累计环保处罚67条。在信用中国里,现阶段仍未处理行政处罚共13条,最近处罚日期为2021年2月26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行政处罚共3条。

二、中标第一候选人“中建四局”,2016年10月31日累计225582.44元企业增值税未缴纳,2019年08月07日,欠缴个人所得税70.8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三、中标第一候选人“中建四局”于2020年因农民工欠薪情况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批评并被限制市场准入。

四、中建四局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或者提供金融机构保函。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二条被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项目停工。

四项异议后面都附上了证据,中国二冶认为中建四局违反了招标文件的规定,为不诚信企业,不具备作为本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资格。

中建四局被行政处罚,企查查查询截图。

记者在“信用中国”上查到,中建四局被厦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处罚,至今仍未处理的有7条,难怪厦门人也认为荆州开发区招标没有按规矩办。

荆开置业收到中国二冶的《异议函》后,3月26日进行了回复,他们认为:

中国二冶公司提出的第一条和第二条异议内容,我司经过咨询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委根据《湖北省住建厅关于推动全省建筑市场统一开放的通知(鄂建文[2015]83号)》规定,对所有在鄂从事建筑活动的企业及人员的相关信息作出的资格条件要求,”得出企业和人员的不良记录或暂停执业的信息一律以“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管和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登记为准,也就是说荆开置业不承认中国二冶在“企查查”、“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系统”查到的不良记录。

荆开置业认为中国二冶提出的中建四局第三条、第四条已经处理,故认为中国二冶提出的异议不成立。

对于荆开置业的回复,中国二冶并不满意。3月30日,中国二冶已经向湖北省和荆州市有关部门投诉,要求对经开置业在招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暂停本次招投标活动。

4月2日,中国二冶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林说,荆开置业在收到我们的书面异议材料后,未按规定暂停本次招投标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荆开置业无视其在“信用中国”官方网站核查的结果,将不具备招标文件要求的投标人作为第一中标候选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三款。

马林还认为荆开置业对自己公司的异议答非所问,没有对中国二冶提出的中建四局存在行政处罚不良记录没有处理的问题予以回复,仅说明中标第一候选人在企业和人员资质方面符合要求。

招标评标结果公示截图。(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4月2日荆开置业已经在网上公布中建四局中标“荆州综合保税区项目(一期)EPC项目”。

城乡建设部有关专家接受咨询时认为,荆州市荆开置业在招标中既要遵守湖北省(鄂建文[2015]83号)的规定,也应该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上的资料信息,目前在全国招标投标中,普遍被采信。荆开置业接到中国二冶的书面异议后,应该按《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暂停本次招投标。荆开置业没有停下来,中国二冶可以继续向荆州市、湖北省建设主管部门投诉,如果发现违规涉及腐败、渎职等问题也可以同时向监察部门举报。(编辑/李方)

(本文作者:资深调查记者/上官云开)

原文链接:http://jinrizhiyi.com/index.php/product/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