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智尚冲刺创业板:全产业链布局纺织服装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5 09:35:59

 

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日前公告,将于9月15日召开2020年第2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内容包括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山智尚”)首发申请。这标志着南山智尚已进入了创业板上市之旅的冲刺阶段。

南山智尚作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综合竞争力处于前列的企业,其综合装备水平位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大型精纺紧密纺面料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西服生产基地之一。

根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南山智尚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分别为16.64亿元、19.97亿元和17.71亿元。

全产业链布局形成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南山智尚产业链涵盖了从澳洲优质羊毛供应、精梳毛条加工到纺、织、染、整的精纺体系;面料到高级成衣的完整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的服装体系以及完善的备纱备货、接单交货快速反应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高效服务。

招股书显示,南山智尚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精纺呢绒业务,并向下游发展服装业务。通过不断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南山智尚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对产品质量、成本能够实现全过程的控制,同时,通过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不断提升技术创新、产品设计、精细管理等能力,协同配套的中小企业,构建了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反应的运营体系,形成了市场认可度高的自主品牌。

提前布局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重点领域。据介绍,南山智尚在国内较早布局智能制造。客户端下单、ODM高级定制、织物CAD直接生成面料效果图等技术已走在行业前沿。南山智尚在智能制造创新项目上频频获奖,收获颇丰。其“NSMTM全品类私人定制”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纺织企业适应国际标准的产品生态安全管理”项目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一等奖。“羊毛成衣染色复古水洗休闲西装”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科技进步奖”。

招股书披露, 南山智尚此次上市的募投项目为精纺毛料生产线智能升级项目和服装智能制造升级项目,也与智能制造息息相关。

打造职业装领军品牌

据南山智尚董事长赵亮介绍,未来一方面将加强智能制造,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力度,进行品牌升级;另一方面将放眼全球优化产能配置,进一步提高出口比例,考虑并购一些国际品牌,推动品牌全球化进程。

招股书显示,南山智尚生产的精纺呢绒及服装产品采用澳大利亚羊毛为原料,早在1996年,南山生产的高档呢绒面料就有约一半出口欧美、日本等地区。2009年,南山在澳大利亚获得丰富的羊毛资源,确保优质羊毛供应。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7-2019年,南山智尚分别有34.78%、29.66%、28.77%的产品出口海外,是众多奢侈品牌、中高档职业服装、国际一线品牌服装的优质供应商。

南山智尚打造的“缔尔玛”职业装品牌已成为中国职业装领导品牌,“缔尔玛”和“南山呢绒”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相继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奥组委、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2016年高尔夫国家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及各国领袖、社会团体、各界知名人士提供正装定制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南山智尚拥有完善的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体系,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高支纯毛产品开发基地、毛纺织研究院、职业装研究院、国际羊毛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已形成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3次、烟台市科技进步奖2次、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8次、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优秀奖3次。

来自:亚洲商业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