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踢皮球”干部,理当执纪问责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5 09:45:38

近日,因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踢皮球”,天津河西区纪委监委给予区市容园林委、区信访办等单位9名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部者,公仆也,肩负公共管理与为民服务的职责,群众有问题与诉求,向干部反映理所当然;为此干部应当热情接待,耐心听取,想方设法为其解决问题、排忧解难,让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然这九名干部,却以“没有职能、管不了”等为由,怕麻烦,相互扯皮,推诿责任,似群众为皮球,踢来踢去,让群众多跑路,伤害着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影响了群众关心公共事务的热情,实在是不应该。

  诚然,如干部所言“不归其管”属实,也当及时向领导反映,或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记录在案,为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提供解决问题的地点与途径,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让其尽量做到少跑路。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虽干部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因其本身具有顽固性与反复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死灰复燃。

  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踢皮球”,看似小问题,却折射出了个别干部,责任与担当意识不够,宗旨意识不牢等问题,与“马上办”等时代新风尚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归根到底还是作风不实,没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此类表现在基层的作风病,切莫轻视,理当综合施策,及时亮剑。

  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类似问题的存在,不仅让群众的“利益与诉求”难得满足,还损伤着党群、干群关系,给党和政府抹了黑,让其形象蒙羞,势必制约着党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前进路上,荆棘难免,要有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必须更有效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才能披荆斩棘,乘胜前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群众跟党走的信心与热情。

  “干部踢皮球”问题,追根溯源还是作风问题。对作风问题除了“执纪问责”外,还需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学习,增强其党性原则,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引领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

  狠抓制度建设,明确职责,杜绝“不知道”。要对相关社会事务管理,列出解决办理的清单,深入落实“首遇责任制”;并强化宣传,让更多的群众知晓;从而让反映问题的群众,更有针对性,让其少跑冤枉路。

  迈步新时代,唯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激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方能更有效地推动事业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