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形式主义成为一种习惯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3 10:06:29

 在基层,督查检查频繁、材料论英雄等形式主义新表现颇受诟病,背后则与官僚主义积弊密切相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都有哪些表现形式?如何避免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2月22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从转变党的作风入手,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卓著成效。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和任重道远,党的自身建设仍然存在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形式主义在我们工作的很多方面依然明显存在,就是例证。

  形式主义是一种久治不愈的顽症。从古至今,一直伴随着我们,从未离开。如今搞形式在一些地方、一些场合、一些事情上成为了一种任务,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于“下基层走过场,看典型,看样板”;习惯于落实就是开会,就是学习文件精神;习惯于“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习惯于听别人说自己好,不允许揭短露丑;习惯于一边批评一边搞形式主义,批评得痛心疾首,搞得认认真真;这种形式主义和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俗话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其危害不言而喻,但仍有许多人为求形式主义而乐此不疲。长此以往,形式主义便会助长国人懒惰之风,虚不务实,玩假大空,贻误正常工作;会助长太平享乐之风,前呼后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接地气,势必会疏离党群干群关系;会助长阿谀奉承之风,使人浮躁虚夸,吹牛拍马,不思进取、没有创新力。最终,损害的是党的形象,损害的是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所以必须坚决反对和制止。

  反对形式主义是必须的,但同时也要避免矫枉过正。不能借以整治形式主义为由,只求务实,杜绝务虚,将思想学习看似形式抛弃一边,只知“埋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不能只布置和开展工作,对学习记录、活动记载等必要的资料内容置之不理,只求“面上浮过”,不求“雁过留声”;不能只搞好党内活动就行,对公示公开、内外宣传等漠不关心,只顾“自娱自乐”,不顾“对外发声”。只有不偏不倚的开展工作才能在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上不存在偏差。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所以,抓头头、头头抓,是克服形式主义的关键。如果上级领导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下级也会有一样学一样。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上面爱看表面文章,下面就会做表面文章。同理,如果上级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下级就不敢见事不见人;上级敢于自我揭短,下级就无法遮遮掩掩,从而形成压力逐级传导,带动良好风气。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当形式成不了一种习惯那便没有了形式主义。

  (作者: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