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脱贫不能“一兜了之”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3 10:06: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佳绩。

  但也要看到,个别地方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盲目追求脱贫进度和数量,忽视脱贫质量和脱贫效果,个别帮扶干部帮扶工作流于形式,得过且过,图完成任务了事,不是去查找导致群众贫困的原因并对症下药,不是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不是从扶贫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着手,而是动辄低保兜底,给钱给物,解一时之困。

  “一兜了之”,削弱了低保的减贫效果。低保兜底是解决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基本温饱需求、抑制贫困人口返贫的托底保障和重要措施,但如果人为地把兜底范围扩大化,就会导致少数贫困群众产生“等靠要”思想,就会出现争当低保户,有工作不做,有能力不用,不愿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靠政府给钱,靠政策生活的现象。

  “一兜了之”不利于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不利于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更不利于低保政策在农村的实施。“一兜了之”是脱贫攻坚中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搞突击脱贫的集中表现,“等靠要”和不劳而获的思想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脱贫攻坚不可能一蹴而就,更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用心用力、奋斗图强,挽起袖子加油干;唯有对症下药、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才能避免出现低保“养懒人”的现象,彻底斩断“穷根”,使贫困群众真正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