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专列”传递铁路温情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8 09:54:54

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与江西九江一江之隔,九江站至小池口站里程14公里,历时12分钟,火车票价仅需一元人民币。因为票价亲民,而且乘客少车厢空间大,有足够空间容纳大箩筐和小菜篮,故6026次列车受到小池镇菜农的青睐。事实上,为方便当地菜农,铁路部门在小池口这个不办理客运的小站给了这趟慢火车两分钟的停靠时间,菜农们卖完菜后可以乘坐列车返程。(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铁路为了方便菜农,在不办理客运的小站停靠。便民的举措,实惠的火车票,让这趟慢火车成了莱农的“专列”。无独有偶,从淄博至泰山,一辆火车运行了44年,最低票价一元未曾变过、平均时速33公里,被誉为全国“最慢绿皮火车”。这趟列车几十年来如一日咣当作响,带着老百姓穿梭在山林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绿皮火车逐渐被其他火车和高铁代替,慢慢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这列偏居一隅带有温情的菜农“专列”和全国“最慢绿皮车”更加显得弥足珍贵。近年中国铁路的发展,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从吞云吐雾的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中国高铁从对他国的模仿借鉴到如今的追赶超越已然成为了中国外交的“名片”。

  无论是菜农“专列”还是“最慢火车”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速度慢,就是这样的慢火车深深地凝结着菜农和山区的老百姓难以割舍的情结。铁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得不在利益和公益面前进行权衡,在人流量大的城市建车站是最佳选择,而在山区人流小的地方建车站实际上是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的浪费。当在利益和民生摆在面前时,铁路部门坚持了后者,不一味屈从利益,不忘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保持慢火车带着“菜农”走进城市,这样不忘初心的铁路值得我们称赞。

  随着铁路的发展,变化的是为旅客服务的方式,不变的是为旅客服务的那份真心、那份温情。2019年春运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铁路部门也在多措并举着力为旅客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今昔不同往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铁路部门对旅客出行的服务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以往的“走得了”了,而是着力为旅客出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优化。为让旅客享受更优质的购票服务,铁路部门不断升级优化12306购票系统,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让出行变得更高效。2019年春运12306还上线了“候补购票”温情功能。即使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只要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这样不但解放了人力购票成本,还大大提高了购票的成功率。

  如何让外来工们顺畅返乡,一直以来都是铁路部门关注保障的重点。为努力破解外来务工人员“一票难求”的困境,为方便务工人员订购2019年春运期间往返车票,铁路部门春运来临前就启动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工作。不仅如此,铁路部门2019年春运还有新的温情举措,今年企业和自组团不仅可以单独定去程车票或同步订往返车票,还可单独订回程车票,让团体订票更加灵活便利。这暖心的惠民举措,不仅体现了铁路部门用责任、用担当、用热情把工作落到了实处,把实事儿办到了人民的心坎儿上,更为这个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暖意。

  近年来铁路部门的温情举措,便民服务让人们看到了不仅仅只是火车的速度提升了,铁路的服务理念也在随之增长,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的服务将越来越好,民众的出行将越来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