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借调人员“进退两难”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8 09:53:53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县市级部门经常会到乡镇借调一些年轻干部,被借调者的编制还在乡镇,大都无法正式进入借调单位;如果想返回到基层再提拔,却因脱离乡镇多年,乡镇一大堆等着提拔的人早已“论资排辈”站好队。逃离出去的回不来,留下的人又盼着要逃离,形成恶性循环。(1月27日《半月谈》)

  借调是一种机关工作人员的流动方式。与正式的调动不同,借调在于一个“借”字:人事关系在原单位,工作却在上级机关。借调一般用于解决临时性人手不足或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因此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频繁、随意被上级机关借调,且大多借而不调、只借不调,以致借调失序、失范,既让被借调者进退失据,也导致基层单位有苦难言。

  事实上,被“借调”的人员在基层都很优秀。否则,上级机关也“看不中”。殊不知,基层人员被上级机关借调走以后,无疑减轻了上级机关的压力,反而加大了基层的负担。现在随着机构改革的日益深化,编制卡的越来越紧。借调人员很难“调”进来,一时半会又回不去,简直成了苦不堪言的“漂移人物”。

  “任性借调”,首先是权力任性的产物。因为是向下级下属单位“调人”,一纸函调就能搞定,甚至是一个口头招呼就行,其是否合理、是否必要等也不允许置疑。其次,也是媚权的结果。对上级权力的绝对服从,成为不少下级单位的“行为习惯”,有时不分青红皂白,这一方面助长了上级权力的任性,另一方面也会养成下级的唯唯诺诺,进而影响到改革创新精神的发挥。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当务之急是要对机关借调人员进行系统的清理。确实需要保留的,应遵循相关规定,使其借得合理、科学、规范;确定属于“过度借调”的,应尽快调整归位,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肃清过度借调之风,机关效能才能进一步提高。

  作者: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