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8 09:53:07

 当前,少数地方基层党组织不善于从思想上、观念上去做好党员和群众工作,政治功能出现利益化、宗族化倾向,少数基层党组织片面地把搞好服务当成党建工作的全部,“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个别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理想信念淡化,宗旨意识不牢,政治立场不稳,导致少数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没有得到正常发挥。

  “欲筑室者,必固其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又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建立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关键。当前,我们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显得刻不容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就要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抓好抓实农村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用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去占领农村精神高地。就要履行好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职责,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大显身手。就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面临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面临尖锐而复杂的矛盾斗争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只要紧紧抓牢政治功能这个“舵”,就能毫不畏惧地在风雨中前行而不迷失方向,就能在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时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