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慢火车”拉近山区求学路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5 09:13:03

 11月18日13时41分,在宝成铁路白水江站一站台,20余名学生在客运员张文君的精心组织下,准时登上6063次绿皮车,向大山外的学校奔去。(铁路网 12月3日)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要想走出农村,改变命运,大概只有读书这条路,并且他们的求学之路要比城市的孩子难得多,从家里去往学校的山路既遥远又崎岖不平,有的甚至天没亮就要出发,打着手电筒摸黑走过泥泞的山路,翻过层层大山才能到达学校。

为了方便山区孩子上学,近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特批6063次、6064次在马蹄湾站停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在此之前,马蹄湾站是没有客车停站的,而如今有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火车,马蹄湾站一下成为了山村连通学校的桥梁。除此之外,西安局集团公司还修建了“爱心候车室”,准备了爱心雨伞、雨衣,确保这些祖国的花朵顺利通学。

其实,在偏远贫困山区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已经成为了铁路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例如大凉山上的5633、5634次列车让“蜀道难”不再难;榆林开行的7007、7005次扶贫列车;太行山区最贵仅需15.5元的6032、6034次列车。

几块钱的火车票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不仅毫无利润可言,反而是亏本运营,但能够换来山区人们出行方便,求学方便,生活便利,让山区孩子上学更容易,“慢火车”的开行就变得有意义。这既是铁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必然要求。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铁路拉近了偏远山区与城镇的距离,火车成为了连接大山与学校的纽带,更成为了山区百姓的脱贫致富之路,“慢火车”不但不能停止开行,而且应该在贫困山区常态开行,为山区人们日常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通联:柳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