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楼兰终不还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1:30

 “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全国脱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到了提高质量、稳定脱贫的新阶段,我们要将已有脱贫成果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相结合,以更实、更细的工作举措,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脱贫攻坚后半程需“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有力的工作举措,务实、扎实、真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坚持以“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六个精准”、改进完善考核扶贫评估机制系列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通过下沉到基层、到群众家中等活动,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当干部、群众都沉下心来,坚持问题导向,贫困群众切实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精神短板”得到补齐,愿干、想干了,脱贫攻坚工作就将会如习近平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脱贫攻坚工作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要有必胜决心,锲而不舍,努力奋斗。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被一针见血指出,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了一剂预防针,让我们更加明白“要啃下最硬的骨头,需用最坚定决心”之信念的重要性。各个地方要抓关键,精准解决问题,始终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终将一一破解脱贫进入深水区所遇难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凤。“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已经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我们不能被暂时的胜利冲昏头脑,盲目轻敌,要继续发力,乘势奋进。“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越到最后关头,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奋勇前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勉,真抓实干,勇于当担,发扬革命先烈不怕吃苦受累的优良传统,永不言弃。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脱贫攻坚是一个不断探索、攻坚克难的工作,虽有阻力,但只要我们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终将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余布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