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干“潜绩”不能当成“选择题”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0:44

什么样的成绩最让人折服,是立足当前的显绩,还是利在长远的潜绩?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说实话,干事创业都希望能出成绩,能看到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可。为此,一些党员干部想尽办法、拼尽全力,也要给自己的政绩“添砖加瓦”,同时也能得到组织的提拔重用。这种心态乃人之常情,不应求全问责。

但是,作为一个有责任、讲担当的干部,在干好显绩的同时,更要沉下心来,在“潜绩”方面下功夫,多做一些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多为他人的政绩准备“铺路石”。如果人人都想在自己任期内出政绩,把“潜绩”工程看成干无用功,为他人做“嫁衣”,则不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使一些经过长时间努力才能见效的工作无人愿干。

但现实却不尽如此,就以当前处于“井喷式”突破的航空科技为例,因为有了成千上万科技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拼搏,坚持不懈,一代一代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一点一点向前迈进,积量变到质变,最终让歼20飞机翱翔天空,航空发动机顺利投产。如果大家都想在自己任职时出成绩,只图简平快,都不想为他人奠基铺路,恐怕最后谁也无法取得大的成就,令航空工业整体水平迟滞不前。

党员干部要明白做“潜绩”的重要意义,无论是在自己任期内与否,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善做显绩的官员,或许能在上级面前赚足眼球,但未必能得到群众认可。相反,一个努力在“潜绩”方面用功砸钱的人,必然能得到群众的赞扬和支持。

干“潜绩”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为人民服务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光有“显绩”还不够,仅干“潜绩”也不行,得两者兼顾,共同推进。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是干工作的最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