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陷入为“留痕”而留痕的怪圈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39:16

(作者:云君)

“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是以前老百姓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看法。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少地方都力图通过痕迹化管理,来督促干部认真干事、高效成事。如青岛市李沧区实行“每日一事”全程留痕管理办法,每个工作日上报当天最重要工作(详见《人民日报 》2017年7月11日11版);某副省级官员组建微信群,要求下辖区市县主官到抗洪一线时,分别拍摄抢险照片晒在群里(详见《廉政瞭望》2017年第12期)……这一做法确有可取之处,较之以往很多地方连基本的记录都不做、必要的总结都不搞,一上班就“溜边”,的确好了许多。起码做到了“有迹可循”——既为监督检查提供了直观参考,也为执行付出保留了客观凭证。

“工作怎么样,人民是考官。”去年岁末,一些单位拿出了不少“成绩单”——一大堆资料盒、一大堆笔记本、一大堆文件,但是不少群众和上级监察考核部门就是不买账。原因何在?笔者以为,是不少地方曲解了痕迹管理,认为只要是谁的文件多,资料多,文件盒子多,谁的资料做得扎实,环环相扣,图文并茂,有安排,有部署,有“效果”,就一定能够得高分。殊不知,光“留痕”不落实,走偏了“工作留痕”,导偏了“工作业绩”,须知工作留痕的目的在于确保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为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而非在形式上着墨过多。

“究其根本,之所以工作留痕中存在形式主义,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从上级看,过于依赖工作留痕这种刻板方式,折射的是考评考核方式的不科学、不全面,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等问题。从下级看,既有唯上不唯下的政绩观、群众观偏差,也不乏一些部门在工作中敷衍应付,缺乏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回应诉求、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是中国网《挤干工作留痕中的形式主义“水分”》(作者:汪东旭)一文中,对工作留痕中存在形式主义根源的探究,笔者颇为赞同。要知道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成天搞一些“纸上谈兵”,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让基层干部身心疲惫,产生困惑。有关部门必须下大力气把这种形式主义变种揪出来,挤干工作留痕中的形式主义“水分”,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务实事、求实效,为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最后,笔者想说:“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过分强调留痕、依赖留痕,往往会陷入为“留痕”而“留痕”的怪圈,各级各部门必须加以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