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帮到“穷根”上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0:03

搬出土房住楼房,农民还会不买账?在一个深度贫困县走访,就遇上这样的事儿。县里规划农民集中居住小区,从效果图看,排排楼房整齐,文化广场、商店、活动室等设施俱全,干部说,一个小区安置几个贫困村,能让贫困户过上城里人的生活。(48日人民网)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脱贫攻坚已上升为全民的“头等大事”,各地正全力以赴,按照党中央的发号施令抓帮扶。发展产业、指导就业、异地搬迁……让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然而,却有个别地方只图简平快,直接找块地皮,修建小区楼房,直接让贫困搬进去居住,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生活。

表面上看起来,当地政府确实花了钱,也费了心,让农民的居住环境远离了偏远落后、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的现状,其初衷是不容质疑的。可是,农民住进了小区,吃饭、喝水、买菜,处处都需要钱,开销反而更大了。而且,有的农民离开了土地,就完全失去了生存技能,收入更加没有保障。为此,在有的贫困群众看来,住在城里不如住在村里实惠。

其实,这是扶贫的思路上出了问题,未真正扶到“穷根”上,只是在表面上做文章。因为修房让农民住只需要投钱,不需要动脑筋,简单快捷、立竿见影,远比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因户制定帮扶计划来得快,也容易得多。但这种方式只是形式上的帮扶,只是看起来很美,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依然涨不起来,贫困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

在笔者看来,政府的钱也来之不易,贫困群众得帮,但要帮到点子上,应秉承能不建尽量不新建的原则,少在“可改可不改”的住房上下功夫,多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帮群众发展产业、培训技术,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如此以来,即使居住在农村,他们的内心依然幸福,否则,强行让他们进城,没有生活来源,反而会更遭。

为此,在帮扶的过程中,不能只凭一腔热血,不能只顾替群众花钱,而是要多花在刀刃上,花在群众的意愿上,而不是替群众做主,代群众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