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精准扶贫,“精准”人才是关键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3:34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资源,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用更显得不可或缺。自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以来,习近平在各地调研时多次提及这一理念,并将精准扶贫思想概括为“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而要落实好“六个精准” 扶贫思想,遵从脱贫攻坚政策导向,围绕脱贫攻坚的战略需求,培养出“精准的人才”是关键。

基于精准扶贫政策导向,加强本地区扶贫人才培养。脱贫攻坚,人才是根本之需。虽然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国家选派了一大批干部人才开展援助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深度贫困地区干部人才基础薄弱的问题。“但如果本地人才没有培养起来,帮扶力量一旦退出,脱贫攻坚的成效就难以巩固和持续。”与外来人才相比,本土人才有着非常大的优势,他们不仅更了解当地的资源禀赋,且更能“安于一隅”,长期扎根在基层。为此,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以培养贫困地区农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以加快贫困地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本地区扶贫人才培养。只有建立起了土生土长的扶贫攻坚人才队伍,实现当地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才能使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充满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构建可持续发展人才保障,加大扶贫人才正向激励。人才队伍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人本身天然具有复杂性也就决定了人才工作必然比其他工作更加艰巨复杂,扶贫攻坚是一场使贫困地区全面脱贫、整体脱贫的持久战役,也正如此,,当地政府更要认识其中的复杂性与长期性,在扶贫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上特别下功夫,既要下大力气解决扶贫人才“出得来,下得去”的问题,更要高度关注扶贫人才“站得稳,留得住”的问题。强化表彰奖励,注重人文关怀,营造激励关心的良好氛围,为其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提供保障,让一线扶贫人才有奔头,让打扶贫硬仗的人有更多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建立扶贫人才流失预警,完善精准扶贫人才管理。扶贫人才流动虽然是才流动的普遍规律,但扶贫人才的培养有着投入大、见效慢的特点,如果当地扶贫人才大量流失,不但会加剧扶贫人才管理的复杂性,还会对扶贫人才作用的发挥造成很大限制。因此当地政府必须建立起扶贫人才流失预警,在扶贫工作中发现并及时找出关键扶贫人才的流失原因,及时调整地方政策和管理方式,做到不但用扶贫制度吸引来扶贫人才,还要用扶贫环境改变扶贫人才心理,最终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提高扶贫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精准扶贫需要精准人才。只有进一步发挥人才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智力支撑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才能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断攻城略地,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文/梓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