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司法局: “向前一步”让群众感知法治“温度”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30 09:38:21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近期以来,峄城区司法局大力推行“向前一步”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新方式,不断推进使法律服务深入基层,贴近百姓,让辖区群众感知到实实在在的法治“温度”。

普法“向前一步”——不断深化辖区村居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行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等普法模式,用墙体为法治代言、让石头为普法说话,因地制宜打造村居法治文化宣传新窗口。立足辖区内“庄户剧团”的文化底蕴,充分挖掘、调动剧团能人、艺人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法治文艺创作,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大力提升普法趣味性。进一步丰富《法制经纬》、电视台、今日头条号等普法专版专栏的宣传形式,提升“峄城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的普法宣传功能,全面铺开区、镇(街道)“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建设,使多媒体普法发挥更好作用。

服务“向前一步”——不断延伸法律服务新战线,加大律师、法律工作者服务参与土地征迁、棚户区改造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工作的力度,组织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进驻棚户区改造工作一线,当好“法律智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与区信访局协同配合,组织好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积极配合化解信访积案,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来访群众解难。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扩大受援人范围,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

阵地“向前一步”——不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围绕民众关心的问题、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好更精准地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了法律服务阵地延伸到最基层:一是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村居各类民事经济合同和处理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二是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群众起草、审查、修改有关法律文书,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村居法治文化建设;四是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助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