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集序国外再开店,落户加拿大华人区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0 12:39:34

 消息称,茶颜集序海外首店也将于近日落户加拿大。事实上不止是茶颜集序,喜茶、一点点等奶茶品牌,都在探索海外市场。中国的,世界的,新中式茶饮已经开始影响世界了。

 中国新茶饮的大航海时代,终于到来了吗?海外市场,正在成为新中式茶开疆辟土的新方向。

 据悉,茶颜集序将在今年12月,强势入驻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将代表着中国千年茶文化的异韵匠茶推广到北美洲。

 据匠作天成餐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现目前新中式茶饮在大陆的持续火爆,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范围内以后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茶饮品牌的身影,这不仅是品牌的传播,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

 CoCo都可、快乐柠檬等品牌早已在日本等地开店。但随着近几年国内茶饮市场升温,格局转变,在头部品牌的带动下,更多新茶饮品牌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海外。

 主打国际市场的日出茶太Chatime,目前已经在全球开出2500家门店。其中90%的店面分布在欧美澳及南亚,茶饮出海屡见不鲜。

 虽同是在海外布局,相比过去,意义却已经完全不同了。

 出海动机:从“追名”到“逐利”的转变

 民族自信:带动茶文化“远航”

 随着“新中式茶饮”的概念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扎根,竞争也在不断加剧,一条街十几家奶茶店的现象比比皆是。

 激烈竞争下,常有老板感慨国内茶饮市场格局渐定,很难有新的品牌突围而出。于是,将目光转移,投诸于市场更广阔的海外,抢占新的机会,成为一些品牌的选择。

 

 “不要小看越南,它有近1亿人口;不要小看印度尼西亚,它也有2.6亿人口;印度,将近13亿人口,也快和中国相当了。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实力提升,民族自信,当更多中国文化的东西输出到海外,最具代表性的茶,更是符合潮流和趋势。”沪上阿姨创始人单卫钧分析。

 价值赋能:从“国内品牌”到“国际品牌”

 “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是两个完全不同概念的标签。在资本市场里,尤甚。

 对于有资本注入的品牌来说,到国外开店,可以进一步提升市场价值,扩大影响力,增加在资本市场的分量。另一方面,资本加持,也帮助品牌方链接到更多海外资源,推动发展速度。

 另一方面,R&B巡茶创始人谭智文介绍,布局更多海外门店,也是追求品牌上流化的表现,可以增加伙伴对品牌的荣誉感,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

 行业升级:新鲜的市场,新鲜的学习机会

 每到一个新的环境开店,谭智文都能发现当地可以学习的地方。

 “越南很有营销技巧,他们新店开业,都会请当地林志玲、本地周杰伦过去唱歌跳舞,十分热闹。但在新加坡,我发现他们财务系统十分强,每天人均生产力、效率比等等都可以很清楚地统计出来。这些都可以参考学习。”

 相比起来,新茶饮品牌在国内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借鉴海外成熟有效的运营管理经验,也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

 海阔任鱼跃,怎么跃?

 欧美还是亚洲?

 同样是布局海外,欧美和越南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是两种不同的海外。

 “新加坡是跳板,国内品牌布局海外第一站通常放在新加坡,海底捞就是这样。因为这个城市中西文化融合最好,不管语言还是城市环境等,可以同时链接国外和国内消费者。”谭智文介绍。

 选择相似的环境,还是直接挑战新领域,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正宗还是改良?

 在美国,一杯咖啡2~3美元,奶茶4~6美元消费者也能接受。

 在越南,重口味消费习惯下,高糖度饮品很受欢迎。

 在新加坡,房租是中国的3.5倍,人工是2倍多,价格却只能卖到90%。

 不同国家和环境,给到的是不同的需求和难点。了解当地市场,寻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进行品牌的差异化定位是很重要的方式。

 据了解,喜茶、茶颜集序目前在海外门店都将延续国内现有菜单和产品,将品牌文化更多展现给海外消费者。

 结语

 需要冷静的是,海外市场绝不是“傻白甜” 。

 据了解,虽然越来越多的欧美消费者正在接受“茶”这个中国符号,国外奶茶店依旧以亚洲人为主要消费群体。

 而高昂的人力成本、供应链能否足够支撑、如何让当地消费者认同而不只是尝鲜等等,都仍是需要面对的考验。

 趋势在眼前,把握好方向的品牌,才最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