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偏了的台儿庄通用机场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20 11:12:35

“台儿庄有了自己的通用机场!”春节前后,这条新闻一度霸屏枣庄头条。距离台儿庄古城东门不到10分钟的路程,这座由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机场虽然不大,但意义却不小——这里被作为台儿庄支持通航产业大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未来将承载航空俱乐部、飞行体验、航空应急救援等项目。

不过,仅仅一个月后,机场就收到了来自德国罗福士强化草地跑道公司及中国代理公司的律师函,指出机场所用新跑道涉嫌侵犯其专利权。如果情况属实,那么山寨工程却成为了当地的重点项目,这无疑为地方政府加强监管敲响了警钟;对此事的处理结果,或对通航产业的未来发展产生影响。

跑道并非小问题

有人认为,小小机场跑道,“借鉴”一下还要发律师函,似乎是小题大作了。其实不然。

一般而言,机场跑道的等级直接决定着一个机场飞行区的等级,跑道的性能越佳、相应设施越完善,可以承载的飞机机型越多、机场通航能力也就越强。从目前国内通航产业大发展的形势看,机场跑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仅是刚性需求,而且是多元化需求:大到4F级的国内各省区市国际机场,小到体现国民消费升级趋势的飞行营地、飞行小镇等,都离不开对跑道类型的选择,包括基本参数、道面、强度、附属区域等。事实上,对于一些小型机场来说,无需进行路面硬化的强化草地跑道成为了一项经济实惠的选择。此次身陷山寨跑道风波的台儿庄机场,争议即聚焦在此种类型的跑道产品上。

此外,跑道的质量和设计,甚至直接关乎飞行安全。通过设计优化跑道,从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飞行事故的一个有效着力点。在这方面,一个最新的设计是在机场主跑道末端延长线上铺装低密度泡沫混凝土,当飞机在起飞降落过程中因事故冲出跑道之时,就会冲入泡沫混凝土形成的阻滞床,借由泡沫混凝土的微孔结构有效吸收失事飞机的冲击能量,迫使其停止冲滑。

由此看来,机场跑道不仅不是小问题,而且事关重大。一条有技术含量的跑道,不仅能降成本,还能防事故,是机场经营者需要首先考虑的要素之一。

专利之重,需保护之速

一个个小小的镂空方块,通过模块化拼装方式,可以根据地形无限延展,几天内即可建设完成数万平米的跑道,建设成本显著低于传统混凝土跑道。装得快、拆得易、绿色环保,这就是此次山寨跑道事件的主角——强化草地跑道。2018年6月12日,德国人于尔根·赫克尔斯穆勒向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这项外观专利。而这一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了9.1%,达到“十三五”以来的最快增速。这被普遍认为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信心持续增强的信号。

实际上,专利作为知识产权里一个重要的细分领域,全球范围内一直是成熟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类企业维护自身知识权益的一个有力武器。如三星、高通、苹果等都是手握数万件专利的大户。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专利及其带来的收益,才能弥补这些科技公司每年巨额的研发投入,才能保护创新的决心和信心。有意思的是,苹果除了发明专利之外,还特别重视外观专利。iPhone X的“前刘海”全面屏造型、2017年正式启用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等,都已经被苹果公司申请了外观专利。对于后者,苹果公司这样描述其申请专利的初衷:“这一设计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一个没有支撑柱的环形玻璃,以炭纤维材质为屋顶。”

不过,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对专利的激励作用缺乏清醒认识和有效保护,中国一度被称为“山寨大国”。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性价比极低的道路,赚的是血汗钱,收获的是坏名声。因此,近年来中国痛定思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并将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仅去年一年,国家领导人即在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个国际会议场合反复发声,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之重。国家层面政策频出、知识产权法庭组建设立、38部委联合惩戒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2018年更被称为我国知识产权的“强保护”元年。

持续发力之下,专利意识率先在我国高科技及互联网企业上见到实效:华为的专利数量已跻身世界第七,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俨然成为了国外的山寨对象……中国的专利保护加速度,正在获得全球认可。

通航产业的小利与大账

如今,曾经的山寨大国已然转型,但在科技创新企业之外,拿来主义的遗风似乎仍有不小的市场。台儿庄通航机场就有在这条道上跑偏之嫌。

从已有报道来看,台儿庄机场是在和强化草地跑道技术的中方代理公司接触之后就突然有了“灵感”。这种巧合令其无需支付知识产权费用,就可收获成本低、建设快的绿色跑道。从企业的角度看,确实是一件“花小钱办大事”的“聪明”选择。

然而,企业的小利却有可能损害行业的大账。无疑,通航产业是近年来的明星产业之一。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直言,通用航空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据其分析,中等收入群体是支撑通航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国民对通用航空的需求就开始明显爆发,而我国人均GDP在2013年已超过6700美元。

与之相适应的是,近三年通航产业相关政策可谓井喷: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2020年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标。2017年,民航局发布通用航空“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用航空全年总飞行量应该达到200万小时的目标,这也意味着五年时间内年均增长率要达到20.8%。这种情况下,通航产业被定义为一个万亿级市场,资本蜂拥而入。

尽管如此,相比发达国家,目前我国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失衡情况仍较明显,一方面亟待通航产业逐渐扫清发展障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强与发达国家的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无疑会让我国在通航发展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担忧,一旦此次台儿庄通航机场与德国公司之间的“国际纠纷”发酵,势必会影响海外技术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和信任,从这个角度而言,看似“聪明”的跑道“借鉴”实则是弊大于利,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跑道作为通用航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这个节骨眼上,类似于台儿庄通航机场式的拿来主义,也许更需三思。

一些文章来源网络,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