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某通航机场引纠纷,通航大发展能否摆脱“中国式聪明” 误区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18 15:58:52

每年3月15日这一天,国人会像关注春晚一样观看央视的315晚会,普通消费的大众看得拍案而起,各个领域的企业管理者们却又胆战心惊,一时间,铺天盖地的打假维权消息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不过最近两年似乎出现了一些新趋势,被曝光的不仅仅是那些为用户提供日常生活消费品的企业,很多不被人们熟知的基础服务和知识产权领域也开始受到关注,比如利用大数据“杀熟”,再比如“山寨”的机场跑道。

为何机场跑道也“山寨”?

我们可能经常会听到山寨手机、山寨洗衣粉,没想到连人命关天的机场跑道竟然也山寨?近日,来自德国的一种新型跑道产品——罗福士强化草地跑道正式引入中国,该跑道具有成本低、建设快、环保、适应性强等优势,让机场跑道除了冰冷单调的混凝土以外,又多了一种更加绿色、生态的选择。

但是令人震惊的是,该跑道产品遭遇了“中国式山寨”。根据媒体报道,位于山东枣庄的台儿庄某通航机场日前修建了一条新跑道,与德国的罗福士强化草地跑道相似度极高,罗福士强化草地跑道在中国享有专利保护,而这家德国公司并未授权该机场使用。更为巧合的是,该机场此前与此产品的中国代理商有过接触,参观考察了这种新型跑道,深入了解了相关创意并获得相应资料。据悉,目前德国公司已授权其中国代理商向相关涉嫌侵权企业发出律师函并进入送诉讼程序,德国公司表示要追责到底。

看似是小问题的“山寨”跑道事件,却在业内引发了大规模地讨论。众所周知,专利的研发通常需要持续的时间和资金投入,各国均有专利保护期的规定,此举既保障了专利研发人或企业的利益,又能激励技术的创新。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是“拿来主义”,那谁还会投入精力做研发呢。“山寨”产品始终仅仿得了皮毛学不到精髓。尊重知识产权,企业才能不断革新立于不败之地,拒绝“山寨“,科技才能不断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风险or逐利,孰轻孰重?

且相较于普通的“山寨“产品,”山寨“跑道存在的安全隐患更为严重。从3.15点名“虾扯蛋”后各大电商平台第一时间将其下架子,可以看出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敏感性。问题辣条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而不规范的机场跑道可能夺去的将是你的生命。台儿庄某通航机场的山寨跑道只是道面材料看似一样,其生产工艺、检测标准、施工规范施工等缺乏检验,很可能存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情况,让我们不得不对其使用中的安全性产生担忧。

航空安全无小事,回顾波音737max8的两起事故共造成346人遇难,不但令人悲愤,也对航空产业带来震荡。波音此次危机的涟漪效应可能会伤及波音在美国和全球的供应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反观涉嫌侵权的草地跑道,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很有可能对我国飞速发展的通航产业都带来不利影响。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在政策的扶持下迎来飞速发展,但仍与欧美等通航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存在巨大差异。因此,行业发展需要频繁的国际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无疑会让我国在通航发展的道路上少走弯路。而此次“中国式聪明”又引起了“国际纠纷”发酵,势必会影响海外技术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和信任,“产业未火、恶名先出“,从这个角度而言绝对是弊大于利。

且涉嫌侵权的台儿庄某通航机场属于国有企业,受政府监管。而正规的机场跑道建设,势必要经过各个环节的论证、审批才能动工,也同样需要经过严格的验收才能投入使用。如果监管到位,相关流程规范完善,也会杜绝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山寨行为发生。因此,此事件一旦发出,对外而言,招惹来的是一场国际官司,对内而言,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监管层面的公信力。

再者,涉嫌侵权的行为最直接的负面影响就是对国家形象的损害。近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并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建设工作,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由“山寨大国”迅速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而枣庄台儿庄某通航机场作为国有企业,却带头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无疑起了非常不好的效应,如不及时处理扼杀不正之风,将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隐患。

此次台儿庄某通航机场涉嫌侵权行为虽然引起负面评论,但也给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方方面面敲响了警钟,如果政府和企业管理者能够及时纠错引以为戒,杜绝这种“中国式聪明”,充分尊重国际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努力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以科学严谨的态度面对通航领域里每一项工作,将对中国通航产业意义深远。

一些文章来源网络,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