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 槟榔的危害见仁见智

文章来源: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09 15:09:25

现如今不少人对于“槟榔”的误会很深,让“槟榔”青果子树背负着很大的争议,觉得它是一颗充满“毒药”的植物,认为槟榔制成的食物容易致癌,不适合食用。

  其实关于槟榔的危害这一问题见仁见智,因为针对于食品健康营养这一问题一直存在着双面性说法。就像许多人发现咖啡存在咖啡因,不利于身体健康,容易致癌等新闻报道,但其实致癌与否和摄入量有关,适量地饮用咖啡对身体没什么坏处,还能起到提神醒脑的功效。同样的,槟榔中含有的槟榔碱仅占05%,成分极少,日常食用远远达不到致癌的程度,而且在2010年4月,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原产于海南的槟榔干果,进行了急性经口毒性试验、遗传毒性试验和90天动物喂养实验,证实海南槟榔干果为无毒级、无遗传毒性和亚慢性毒副作用。只要理解了这一点,让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就可以还原槟榔一个“清白”。

  据了解,槟榔是一种有着3000年食用历史的食物,在中国湖南地区,人们嚼槟榔已是400余年的风俗习惯,它湖南地区老少咸宜的“零食”。因此在吃槟榔这件事上,湖南人拥有着一定的发言权,他们曾指出“槟榔具有一定的养生作用,槟榔具有和水、下气和消积食的作用,进入人体内可以有轻微的泻下作用,对于长期便秘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通便方法,取10克左右的槟榔在中午和晚上的时候泡水喝,还可以有效地祛除体内的痰湿之毒,而且在犯困之时适量食用,可以起到轻微提神效果。”根据湖南人的口述,不少人对于槟榔青睐有佳,槟榔是大家手中常备的“零食”之一,让人们爱不释手,嚼槟榔更是成为了一种生活中的风俗习惯。

  关于槟榔的传闻是否存在危害这一问题,相信本文章通过湖南人的口述加上历史记载已说明清楚,这一问题属于见仁见智的选择,我们需要客观地去面对这一问题,无需对这种自然美食抱有敌意,如果是喜爱吃槟榔的人,还是可以放心享受槟榔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