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常顾问 纠纷化解成玉帛

文章来源:枣庄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1:42

 这段时间以来,峄城泓扬法律服务所的王建想如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了阴平镇上屯村的法律顾问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个村目前存在着山地承包金拖欠等棘手问题,驻村顾问王建想经调查核实后,即刻召集村委会成员针对承包户拖欠承包金问题给出合理的处理意见。之后入户的法律顾问又引法据情,说服承包户履行合同义务,成功为村集体挽回了眼见的损失。

“自从王律师来我们村,无论是村里还是个人遇到纠纷难事儿都不急了,由法律顾问出面解决我们都信服。这真正是惠民好事啊!”上屯村书记感慨道。法律顾问驻村后,除了给村民提供公益普法宣传、免费法律咨询,还主动介入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往日里动辄就要上纲上线的火爆矛盾,眼看着搁置很久的积灰纠纷,往往在法律顾问的有理有据里化干戈为玉帛,言归于握手。顾问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正确引导村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屯村土地承包金纠纷顺利化解是阴平镇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自峄城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包括王建想在内的阴平法律顾问团,除了为单位的客户服务外,还肩负起为阴平镇6个村上万户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任务。按照区司法局要求,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村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8个小时,针对不同对象和人员,每个季度举办1次法制讲座。热心为村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举办法制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参与人民调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邵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