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谱写青春 担当助力创城

文章来源:莱芜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4 10:51:48

记者 高明 通讯员 于冰

自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号角吹响以来,团市委按照全市创城工作统一部署,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聚焦职责任务,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以青年志愿服务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工作主线,在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市青少年宫实地测评和社区包干等工作中,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引领广大青少年全面融入、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之中,为全市创城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志愿者发放防暑用品

▲志愿者清理卫生

颁 奖 词

组织志愿服务队140个,累计发动志愿者2万人次,上岗服务近20万个小时,交通文明引导、清理卫生死角、参与志愿服务……这一份份平凡的青年力量,默默地为创城添砖加瓦,共同捧回了这块沉甸甸的奖牌。文明创建路,青年当先锋。打造品牌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团市委用“创新气”的传播渠道和“接地气”的传播方式,使广大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到创城之中,真正使文明内化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城市的精神坐标和价值内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

文明交通引导成创城一道亮丽风景线

自5月中旬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以来,团市委立即行动,共组织志愿服务队140个,在市区45个重点路口、50处公交站点,累计发动志愿者3万人次,上岗服务近5万个小时。脸颊晒黑了,却美丽了嬴牟每一条道路;衣服湿透了,文明出行却蔚然成风,成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细化责任要求,确保志愿服务的时效性。团市委起草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交通路口公共文明引导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服务单位、服务地点、服务时间、服务要求进行了细致安排。根据创城实时要求,突出服务重点,先后多次下发通知,及时调整活动安排。

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针对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服务动作不规范等问题,团市委创新工作思路,联合文明办、交警支队等相关单位,对志愿者进行分批次实地现场培训,由交警进行手把手动作示范,提升了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保证了服务效果,今年累计举办志愿者培训会、动员会3次,培训各服务单位分管负责人、联系人、志愿者近1400人次。

实行常态化督导考核,高质量保证志愿服务质量。建立12个督导组,对全市重点路口及公交站点上岗情况进行分片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此基础上,迎审期间,团市委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组织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全时段工作,对全城志愿服务进行不间断督导,“双保险”保证志愿者上岗质量,高效、圆满完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工作。

市青少年宫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市青少年宫是创城的测评必需点。团市委高度重视市青少年宫软环境的打造,对照测评体系进行完善、提高,确保市青少年宫不丢一分。6月27日,第一次模拟测评结果分析点评会议召开后,市青少年宫成绩并不理想。会后,团市委党组立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进行通报、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要求三天内市青少年宫必须完成整改。市青少年宫迅速行动,认真整改。严格对照标准,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对照测评的两个标准体系16项具体要求,逐项梳理,查缺补漏,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展板等形式制播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十九大等公益广告80余块,在显著位置设置免费开放时间、服务项目和活动等公示栏,投入约10万元。同时,为确保测评不丢分、不减分,市青少年宫多次邀请创城办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把关。不断创新形式,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针对青少年自身特点,利用触控一体机等多媒体手段循环播放视频、图片、动漫作品等,生动直观地向青少年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从小处入手、细处着眼,在家长休息区配备了印有核心价值观字样的积木、机器人等休闲玩具,将创城知识问答融入到扎爆气球小游戏中,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及家长的参与,真正起到了对青少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仅用两天时间高标准完成整改,顺利通过第二次测评,并成功打造成为全市实地测评先进典型,全市近10家单位相继前来参观学习。

社区包干让环境焕然一新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团市委在人手极为短缺、工作任务繁重的前提下,克服困难,严格按照要求到帮包社区逯家庄社区开展工作,累计组织机关干部200余人次,投入资金5万余元到社区开展帮包督导。同时,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清理垃圾800余车、硬化道路5000余平米、清除小广告2000余处、改造污水管网3处,划车位550余个、自行车位150余个、清理河道560余米、更换整修盖板120余块、动用机械30余台班,制作公益广告版面90余块、利用电子屏宣传20余处、志愿者10000余人次,社区整治效果显著,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选树典型引领青年献力创城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团市委利用团属新媒体“青春莱芜”微信、微博平台开展宣传近50余次,通过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编辑图文消息,引导广大市民为创城贡献力量,阅读量4万余次。在报社、广电等传统媒体报道10余次,宣传先进典型60余个,定期对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工作突出的单位、志愿者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展示志愿者良好形象,树立学习榜样。

莱芜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栾尚宁,幼年时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行走还是长时间站立都很困难。创城期间,却主动报名参加交通志愿服务,坚持和大家一起执勤,风雨无阻。他说:“这辈子,走到哪儿都是大家伙照顾我,我也给大家伙给社会作点贡献!”团市委工作人员袁冬霞,怀孕8个月,因创城期间单位人员紧张,依然坚持到岗到位,顶烈日迎风雨,上路督导以及社区卫生清理工作,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居民,许多人也加入卫生清理的队伍。逯家庄社区的张阿姨说:“看到她挺着大肚子还来打扫卫生,我们太感动了,这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也不能落后!”正是这样一个个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为全市青年树立了榜样,激励他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