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促教学

文章来源:莱芜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4 10:51:28

记者 赵冰

“现在的党员和之前有了很大变化,他们的工作更认真负责,向他们讨教问题都很热情,受他们感染,尤其看到悬挂在校园内的14名优秀党员的照片时,很让我佩服和羡慕,所以我今年再次向组织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加入到党员的队伍中。”十七中35级十一班班主任贺成苍说。

在十七中校园的文化长廊里,有一面展牌关注率最高,因为这个展牌上集中了全校最优秀的14名党员,他们在十七中被称为“旗帜”,也就是贺成苍羡慕和佩服的对象。优秀党员照片和优秀事迹上墙,是十七中党总支今年4月份以来开展的“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活动的一部分。

35级英语老师、班主任吕国辉就是这14名党员的中的一位。谈到照片上墙这件事,他给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个故事。

十七中在开展优秀党员展示的同时,在今年教师节的表彰大会上,给这14名党员每人佩戴了一枚纯银的奖章。“亮闪闪、沉甸甸的银质奖章挂在我胸前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了,当时除了激动更暗下决心,要把工作做好,让学生成人、成才。”吕国辉说。

他也是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每天来得比学生早,走得比学生晚。现在他对自己有了新的要求,以前有时对学生的内心想法不理解,他会想,只要学生不说就没有关系,“以后我要更仔细地观察学生的思想变化,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吕国辉说。

班里有一个女同学平时不爱说话,唯一的要求就是坐在靠窗的位置。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以及与其家长的沟通,他了解到这名学生有社交恐惧症和余光强迫症。于是,他主动多和学生交流,现在的情况比原来好了许多。

35级50岁的老教师吕彬昌也是14名党员中的一位。吕彬昌担任地理老师28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带学生的成绩十分突出。但是他性格内向不善于交流,“传帮带”工作不是很好。“这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中,我被授予了优秀党员称号,还戴了奖章,我就想,什么样才叫旗帜?旗帜一定要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在这种想法下,吕彬昌开始放下老教师的“架子”,主动和年轻教师对接,在刚刚结束的学生讲课大赛中,就有6位老师接受了他的指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党建的作用也让36级级部副主任吴刚有些意外。“以前班主任老师经常把一些自己不愿意管的小事推到级部,导致级部工作焦头烂额,现在不知不觉中,级部的事少了,级部安排的工作各个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执行也更顺畅了,我觉得这就是通过党建的工作,党员们主动担当的精神更加明显了。”吴刚说。“我们之前抓党建工作不知道如何下手,有种说法,党建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但是很难产生效果。为此我们集中精力开展了‘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活动,通过为优秀党员佩戴奖章,让优秀党员上墙这样的形式,体现出我们学校党总支对党建和党员的重视,激发他们的斗志,成为一面旗帜,再通过他们带动全校党员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全面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十七中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其海说。

通过党建工作的引领,十七中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不错成绩。今年11月份,学校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教育系统评为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