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启“加速度”

文章来源:莱芜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4 10:50:44

记者 孔浩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9亿元,增速10.5%;纳税总额0.26亿元,增速34.2%———

12月8日,寒风料峭,但在莱芜医药产业园,却是一派火热生产的繁忙景象。

走进产业园中的宏葵生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检验……各环节有条不紊:5000平方米的10万级净化生产车间里,2条先进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质量部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过程中产品进行例行抽检。一墙之隔的标准实验室里,2名硕士技术骨干正带领研发团队配制研发新型试剂。

作为一家集生产、研发与设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试剂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宏葵生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在莱芜医药产业园16家生物医药企业中最早实现投产。

“在莱城工业区和包项目单位的全力推动下,仅用了半年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从入园到投产的实质性跨越。”宏葵生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全告诉记者,“莱芜医药产业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惠条件,借助产业园这个高位平台,企业发展的前景和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拥有博士硕士核心研发团队、引进“泰山学者”、掌握核心生化试剂技术……宏葵生物公司不断刷新着行业发展速度,如今,企业获得近80种诊断试剂的生产配方,并已取得54项产品的注册证书。同时,公司已取得生化分析仪的产品注册证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生产生化分析仪的企业之一。企业生产的生化试剂服务于国内各级医院、疾控中心、体检机构、实验室等,其中二级以上医院达到50多家,莱芜、泰安、济南地区的三甲医院更是实现了业务全覆盖,并不断拓展至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甘肃、青海、河北等省份。

“体外诊断试剂可以说是朝阳产业,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国家医疗政策的完善,诊断消费需求必将逐年增长。国内试剂现拥有380亿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谈及企业发展前景,王保全自信满满。

宏葵生物的迅速发展正是我市生物与医药产业发展“加速度”的缩影。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莱芜(口镇)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依托、以泰禾、耀华、珅诺基、康福德、宏葵生物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引进了华安、安科、济世、创微、禾宝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6家,1-9月份,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9亿元,增速10.5%;纳税总额0.26亿元,增速34.2%。

在引进项目中,同时引进各类高端研发及管理人才,有效提升了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拥有以海归博士孟坤先生为首的高素质研发管理团队,包括海归博士11人,千人计划3人,北京市海外人才聚集工程6人,泰山学者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山东济世药业有限公司企业的领军人物杜冠华先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为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发核心团队具有博士学位7人,有留学经历5人,团队学科涵盖了药理、药代、药效、药化、制剂、药分等不同学科。

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市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推进指挥部,由分管市领导担任总指挥,明确项目节点,强化服务,做好项目保障。食药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规划指导、审批许可、质量监管等工作,加强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沟通协调,在产品注册、生产许可、质量认证等方面予以倾斜。莱城区、高新区等驻地区在土地、税费、资金等方面提供有利条件,推动了项目顺利落地。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积极落实“绿色通道”服务,为创新产品上市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与上级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产品注册、生产许可、质量认证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大药品市场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和市场稽查,严查违法行为,为优秀企业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