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武乡:税务便民服务进乡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3 23:53:42

 

“以前都是让孩子们帮我缴社保,如今我在家门口就能自己办理了。”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民王阿姨说。“是啊,我买菜的工夫就顺便缴完了医保,税务局给我们办了件好事!”李大爷也跟着点赞。

由于武乡县地形特殊,县境东西长150公里,南北最短距离10公里,武乡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处于中心地带,偏远农村办税路程远、时间长。为解决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这一“痛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武乡县税务局以红色旅游基地开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造多方共治的“微税厅”。

来到武乡县砖壁村,拐角处便民服务站的“微税厅”标志牌十分醒目,店主收银台上摆放着晋税通App操作手册、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渠道及相关操作指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流程等资料。经过前期集中操作培训,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已经能够帮助附近有办税、缴费需求的村民成功办理业务,极大地便利了广大农村纳税人缴费人。

“我们村里常驻村民200余人,60岁以上者占一半以上。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有了‘微税厅’,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社保缴费、农产品销售等涉税问题,能就近咨询,非常方便。”砖壁村村委会书记李丽杰说。

“微税厅”是实体办税服务厅向乡村的进一步延伸,目前全县已开通24个。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办税缴费体验,武乡县税务局主要依托电子税务局、晋税通App、微信等社保缴费渠道,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纳税服务、税费指南、政策指引三大服务,进一步畅通了便捷化的办税缴费渠道,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实现“少跑路”“网上办”。